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桥区新闻网 >>  地方文化

城隍庙

来源: 区政府办 作者: 2014-06-13 22:32:54

  正式宗教活动场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景区。位于承德市西大街路95号距市中心约3公里。是承德避暑山庄周围寺庙群中,等级最高的道教寺庙,也是全国等级最高的城隍庙, “热河都城隍庙”敕建于清乾隆三十七年(公元1772年)距今二百三十年。占地4800平方米,设殿堂九座,供奉神像近九十尊,除主神天下第一城隍外,信众更可在此礼祭文、武、义财神、文昌帝君等诸多神尊,更值得特别介绍的是“六十甲子神”,60座神态各异,妙趣天成的神像在全国道教寺庙中也极为罕见。庙内供奉主神为乾隆十七皇叔允礼,赦奉神号“方舆”。乾隆皇帝曾亲自撰写《初建城隍庙拈香瞻礼八韵有序》韵文及序共六百余言,勒碑于庙内。此外,庙内的碑文、楹联、匾额均为乾隆亲笔。寺庙落成之日,乾隆亲率文武百官入庙拈香瞻礼。此后每年驻跸山庄,必到城隍庙礼祭,此举渐成皇家典制,并载入礼典。

关键词:承德,城隍庙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