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桥区新闻网 >>  双桥概况

双桥区社会事业

来源: 区政府办 作者: 2014-06-12 22:33:59

  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工作的决定》和《关于加强教育工作的决定》,农业先进技术推广率达到95%。加快中小学校布局调整步伐,“十五”期间,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学校2所,改建学校5所,撤并学校15所,实现了“一年改造一所老学校,两年建设一所新学校”的目标。实施了疾病控制和卫生体制改革,区医院、镇卫生院医疗条件明显改善。依托现有文化资源,广泛开展摄影、球类、歌咏、电影下乡等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全区计划生育率达到98.3%,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58天。

  社区建设是城市中心区的特色工作。几年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本着有利于本地区各项事业发展、体现区域民主自治、立足服务社区成员的原则,以改革社区管理体制为突破口,完善社区基本功能为目标,对全区社区居委会进行了调整,将原有的79个社区居委会整合为68个,新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一般管辖500--1500户居民。加强社区硬件建设,通过挖掘自身潜力、联系帮扶单位和利用城市拆迁改造等有利契机,使社区办公用房和室内活动主面积由原来的1391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7180多平方米,14.7%以上的社区达到或基本达到“三个一百”的标准。加强社区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了社区自治制度,目前,全区有社区专职干部206人,大专以上学历106人,占51 %,平均年龄39岁,提高社区干部待遇,月补贴达到680元。积极开展社区社会化服务,建立了就业、救助、卫生、家政、文化五大社区社会化服务体系,社区服务网点达到5000多家。被评为“省级社区建设示范城区”。以保持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大力组织实施了“十项民心工程”。公教人员工资按标准足额及时发放,落实了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取暖补贴等政策。筹资500多万元,落实老干部“三项保障机制”,解决了离退休人员陈欠的医药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低保对象15205人,发放低保金1587万元。城市和农村特困群体医疗救助、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启动。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22.1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32.79平方米。实施了8平方米以下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制度。实施社会安全工程,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排调工作,全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关键词:双桥,社会事业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