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围绕民生做文章 重点建设水利项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7-22 17:25:12

  丰宁满族自治县在生态建设进程中,坚持“大水利兴县、小水利富民”治水思路,围绕服务改善民生作重头文章,为全县城乡百姓交上“”的满意答卷。

  按照“大水利兴县、小水利富民”治水思路,围绕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做文章,开展重点水利基础建设,助力经济发展:一是节水灌溉、防洪人饮工程并举。半年来丰宁通过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牧区饲草料地建设项目,完成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5万亩,打造了波罗诺、凤山、王营、大阁、土城、黄旗6个乡镇节水灌溉示范区;争取国债资金开展水土保持治理,采取坡面整地、沟道修建谷坊坝、护地坝等措施,完成选将营乡王麻子沟、黄旗镇瓦窑沟两条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9平方公里;依托《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沿潮河、牤牛河修建堤防19公里,全部达到10年一遇洪水标准;紧密围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建设中心,实施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已解决人口饮水安全2万人。

  二是除险加固、水源水质工程共治。下庙、西山神庙两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60%,南岗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即将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全部完工;县城备用水源喇嘛山水电站项目已列入河北省《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河北省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水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承德市“千湖工程”和“一县一库”重点项目之中;邀请省水利勘察设计院对县城和丰宁经济开发区供水规划进行了编制,加大县城供水安全保障力度,投资150万元,更新了水质消毒设备,安装启用了水质化验检测设备,实行8项日检、34项月检、18项季检、106项年检制度,确保县城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硬化县城水厂厂区面积4017平方米,绿化、美化水源地保护区7262平方米,水源地植被覆盖率达到了70%以上。

  在此基础上,以潮河、滦河水系为重点加强水环境治理,启动了河道划界竖桩工作,清理河道垃圾32处3.2万立方米,实行河道日巡查制度,对正在生产的11处采砂场全部实行沉淀池水净化处理。(刘海波叶国春高伟)

关键词:丰宁,民生,水利项目

责任编辑:李丹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