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桥区新闻网 >>  重点项目

承德双桥区致力打造全新功能服务区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3 22:32:02

  占据天时之优、地利之便、人和之利和未来之制高点!

  这是有识之士对河北省承德市加快外八庙地区及周边地域建设,致力打造全新功能服务区的精准评价。

  何为天时之优?

  2011年,一项由国家财政投入6亿元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承德历史上投入空前的文物保护工程,将极大地改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保护现状,使承德的世界文化遗产更加“原汁原味”。

  2012年初,承德国际旅游城建设成为全省“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加快发展旅游业”中的重要内容。这意味着承德国际旅游城建设不仅是该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引擎,也成为河北省的一项重点工作。从市级战略上升为省级战略让承德外八庙景区周边建设迎来了空前的机遇。

  随即,按照“全球视野、全省高度、承德特色”的原则,承德正式启动了《承德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对照国际旅游城市标准,坚持尊重自然、尊重山水、尊重历史,下大力气推进老城区“中疏”,为世界文化遗产“洗脸”,为景区让位。

  何为地利之便?

  内拥避暑山庄、外环外八庙、侧倚磬锤峰。承德市外八庙地区及周边地域一方面与世界文化遗产交错融合,在全世界可开发用地中是独特的。另一方面,承德作为清朝夏都,与北京一衣带水、血脉相通、文脉相连,是“大北京”旅游体系的重要功能区。

  2010年上半年,经过深入考察论证,承德决策者将打造国际旅游城市核心景区的突破口选在“外八庙”周边。展开了一场承德史上空前规模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城中村改造工程。本次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拆迁,使享誉世界的避暑山庄外八庙所有景点连成一片,外八庙之间青山起伏、河谷交错的原貌逐渐恢复。无价的世界文化遗产彻底显露出来,恢复昔日的风采。

  难能可贵的是,通过保护拆迁,承德获得了一个“不可复制”的发展空间:在世界文化遗产地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的周边“寸土寸金”地段,腾出了4000多亩土地,其中可利用地2000多亩。这些土地资源将被用于建设具有皇家、宗教、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服务设施,为承德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

  何为人和之利?

  双桥区坚决做到对影响项目落实和招商引资行为的“零容忍”,不支持区内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的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本着为投资者提供优惠政策、优良环境、优质服务的原则,该区制定了《双桥区产业类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路绿灯”的气魄和胸怀,实行招商项目全程代办制,真正做到“项目引进来,手续我来办”。

  政策规定:固定资产投资额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项目,从项目纳税年度起,前2年按企业所得税入库额区级留成部分的100%支持企业发展,后3年按企业所得税入库额区级留成部分的50%支持企业发展;对固定资产投资超2亿元以上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实施更优惠的政策。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类项目,实行区级领导牵头领办制度,实施“一站式”办公和审批时限制。

  何为未来之制高点?

  承德是环京津、环渤海和冀辽蒙交界地区的重要城市,到2015年,来承德旅游将达3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突破400亿元,旅游收入占全市GDP的比重提高到22%以上。未来的承德,将与京津“同城化、一体化、差异化”发展,必将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的一颗耀眼新星。

  作为承德旅游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外八庙景区周边的建设,为社会各界所瞩目。在这2000多亩的土地上,以世界遗产保护为基本原则,充分利用自然地势的变化,保留大自然山林野趣的风貌,初步规划设计了总投资400多亿元的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园区、藏医养生区、艺术创意园区、商务中心、购物中心、皇家御苑五星级酒店等13个项目,诚候商界有识之士,建设一个集民俗观光、休闲养生、商业服务于一体的全新功能服务区。

  这个全新功能服务区将成为连接避暑山庄与外八庙的纽带,为承德市提供重要的人气集聚中心和城市地标,并最终推动大避暑山庄成为国际人文旅游精华和国际旅游城市象征。

关键词:双桥,功能,服务区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