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桥区新闻网 >>  善行河北

承德市双桥区二道牌楼小区爱心楼长胡景莲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4-06-13 22:32:54

  胡景莲,双桥区文庙社区二道牌楼小区7号楼楼长。楼长究竟是个多大的官,没人说得清楚。不过,为了让大家能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胡景莲却是干活最多,管事最多,操心、受累也最多的楼长。居民都说,“有了胡景莲,我们就像有了主心骨一样”。

  一把笤帚扫出一方净土

  无论什么时候到7号楼,你总能看到,楼前路面干干净净,一点垃圾没有;楼道里,找不到居民堆放的杂物;在其他居民楼随处可见的小广告,在这里却难觅踪影。居住在附近的人们都羡慕7号楼的环境卫生好。

  在7号楼5单元楼道口的角落里,总是放着一把大扫帚和一把小笤帚。那是胡景莲特意搁在那儿的。每天,她在附近转悠时,只要发现有垃圾,立即清扫干净。干干净净的环境,让楼里的居民都不好意思乱扔垃圾,逐渐养成了一种好习惯。

  居民楼前的垃圾桶是最容易滋生蚊蝇的地方,一到夏季,苍蝇乱飞。可7号楼前的垃圾桶却看不到这样的景象,因为胡景莲自掏腰包洒了药。

  赶上谁家结婚,鞭炮响过之后,一地纸屑。等人们刚一离开,胡景莲就会立即清扫干净。大年初一,她至少要扫个三四遍。

  要是赶上冬天下雪,她就会早早起来扫雪。胡景莲军人出身的老伴怕她累着,也出来帮忙。每当雪停之后,总能看到两位老人扫雪的身影。

  真爱无限情暖人心

  “胡姨,我上班去了,被子在外面晾着呢!”楼里的年轻人,有什么事都会托付给胡景莲,而她也会尽心尽力去帮助别人。有时,眼看天要下雨,胡景莲就把晾在外面的衣被先收到自己家里,等邻居回来再到她家去取。

  7号楼里有几位80多岁的老人,平时,胡景莲做点什么好吃的,都会给几位老人送去一些。“有时,一大锅包子,几家一分,没了!”邻居刘翠云有段时间身体不好,胡景莲就经常去看望她,给她送吃的。对此,刘翠云老人特别感慨:“儿女再孝顺,总要上班,不在跟前,能遇到一个像楼长这样的好邻居,是几辈子修来的福分!”

  以前,7号楼使用的是楼内垃圾道,不仅有异味儿,而且还经常堵。每遇上这种情况,无论多晚,胡景莲都会把居民组织起来,男的通垃圾道,女的用手电照亮。后来,经胡景莲多方联系协调,最终全楼用上了垃圾桶,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几年来,凡是楼内居民遇上了下水道堵塞、暖气不热之类的情况,最先想到的不是相关单位,而是胡景莲。胡景莲也会把别人的事放在第一位,主动帮着联系有关部门加以解决。供水、供电、城管等各职能部门的办公电话,胡景莲手里一个不落。

  关键时刻勇往直前

  提起2013年7号楼内一户居民家中着火,胡景莲至今心有余悸。可邻居们都说,要是没有她,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胡景莲发现一方姓居民家中透出烧焦的味道,烟往外冒,原来是屋内起火了。敲了半天门无人应答,无奈之下,胡景莲边拨打“119”报警电话,边一路小跑,找到在附近居住的小方的母亲,最终把小方从单位叫了回来。

  期间,为了防止电线短路造成更大损失,胡景莲从一楼跑到八楼,挨家挨户拉电闸。后来回想起来当时的情景,胡景莲说:“你说,我也是快70岁的人了,当时愣没觉得累!”

  小方回来了,消防队也来了,消防水枪一阵猛喷,加之屋内供热管烧裂,水大量涌出。火是灭了,可是,一楼门前积水已经没膝,一楼住户面临着被水淹的窘境。

  胡景莲又赶紧帮着一楼的住户排水,一盆盆地倒进下水道中。从中午12点,一直忙活到下午5点多。等到险情过去了,胡景莲才回家。直到那时,她才发现,自己走起路来很费劲,大腿疼得要命。第二天,她在家里整整躺了一天。

  邻里守望相依相伴

  付出总会迎来收获。

  一次,胡景莲犯高血压,几天没出门。有邻居知道后,特意前往家中看望。一个邻居还不无担心地说:“胡姨,你可不能生病啊,你要一病,我们的事情谁来管呀!”

  有一年,胡景莲和老伴出远门。邻居知道后,告诉她:“你放心去吧,家里,我们给你瞅着。”期间,有邻居发现半夜里她家亮起了灯,立即前往敲门查看,才发现是她的女儿回来了!后来,胡景莲回来后,有邻居向她“打小报告”,“你没在家里的时候,你儿子也来过,还拿走了……”

  听到邻居们的报告,胡景莲嘴上不说,心里可是乐开了花。有这样的好邻居在一起生活,自己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正因为有这些好邻居在,胡景莲的胆子也壮了起来。前几年,大家还使用楼内垃圾道时,她发现,垃圾道的门锁几次被人偷走,她决定抓住这个小偷,于是,她连续几天晚上偷偷瞄着。

  果然,当小偷再次作案时,被胡景莲逮个正着。小偷一看是一个老太太,全然没当一回事,还耍横。两人的吵吵声,惊动了周围的邻居,几个邻居出来抓住小偷,扭送到了派出所。从此,楼里再没丢过锁。

  邻居们说,胡景莲是个好人,是一个好楼长。楼里有什么事,只要有她在,事情都能解决,为此,有居民专门找到社区,给她请功,还有附近的居民专门来找胡景莲,请她去当楼长。

  让我们为胡景莲的“微不足道”点个赞

  今天,我们来到了热心大姐胡景莲家。胡大姐今年68岁,热情开朗,一见面就有说有笑,感觉好像不足50岁。

  我问大姐为什么这么乐观,她说:“小时候父母教育严格,让我从小学会有爱心,学会帮助他人,多做善事、好事,养成了乐于助人的习惯。看到谁家有大事小情的,就想上前帮一下;看到哪家有困难,也要上前问问。能帮的就一定要帮帮,形成了一种习惯。电视上不是说嘛,‘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我自己心里也舒坦,觉得自己更年轻了、更乐观了。我只是做点微不足道的事情,算不了什么。”

  但是,我认为,正是这些微不足道,让居民们感到了温暖。多年来,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默默地为邻里服务,不图回报,在大姐的带动下,小区邻里之间和和气气,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离开大姐家时,我仔细看了看,小区环境干干净净,车辆摆放整整齐齐,墙上没有一条小广告,楼道里没有乱堆的杂物,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好人的影响。我们一定要把胡大姐作为“承德好人”推广出去,让她的“微不足道”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成为文明新风的带动者,成为善行义举的示范者和执行者。

关键词:双桥,爱心楼长,胡景莲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