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承德围场县:贫困村里来了老百姓的贴心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4 16: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围场县承德市四合永镇鹿圈村是河北省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重点村。村民主要靠发展种植、养殖为生,人均纯收入仅有1350元,属于国家级重点贫困村。

  年初以来,围场县工信局、园区办、人寿保险公司工作组进驻该开展帮扶活动, 8个月来,该村发展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围场县工作组为我们村办的好事实事真是太多了,他们已经融入了这个村,百姓也早已把他们当做了亲人”村书记郭金如是说。

  工作组驻村后,经过认真走访,实地调查,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谋划了12个规定动作项目和4个自选帮扶项目,计划投资344.5万元。投资39万元硬化主街道路1.1公里,于6月20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为改善全村脏乱差的现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工作组起早贪黑与广大村民并肩作战,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和“四清四化”活动,投资11万元对村、组路两侧猪圈、粪场、柴草垛进行清理,建垃圾池4个。实施主街道路、庭院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栽植树木22棵、乔木40株、花草500棵,栽植云杉200株,修挡墙32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0盏。

  为提高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能力,不断提高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投资3万元新建农家书屋2间;投资9万元硬化文化体育活动广场1400平方米,安装体育健身活动路径1套;投资6万元建村民服务中心、娱乐活动室11间。

  为了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拓展增收渠道,工作组组织全村36户种植大户到承德县半截塔、郭家湾乡蔬菜产业科技示范园区进行现场观摩,让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群众投资90万元,流转土地85亩,建蔬菜冷棚65栋。为鼓励发展大户养殖业,工作组积极帮助跑办扶贫项目,建1000平方米以上养猪小区2处,1000平方米养羊小区1处,年出栏生猪800头以上,羊存栏300头。工作组帮助申请注册成立了鹿峰生物燃料制造有限公司1个,注册鹿丰蔬菜种植、鹿香农作物种植2个合作社,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和“农超对接”和“农校对接”的销售模式。

  工作组积极跑办争取项目资金,争取帮扶资金3.2万元,为解决村民建蔬菜冷棚资金难题,协调围场县华商村镇银行为村民提供支农贷款30万元,帮助解决防火经费5000元。协调县水务局实施水利配套工作,新打机井4眼,使60个蔬菜大棚实现了微喷灌溉。开展面对面交谈、零距离服务活动,他们进田间地头、入农户家中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党的惠农富农、防火宣传明白纸2300份、发放联系卡235张、发放“连心卡”23张,结帮扶对子23户,妥善处理村民矛盾纠纷2起。在“端午节”和“七一”期间,走访慰问特困老党员、贫困群众36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7000余元,

  现如今,鹿圈村的村民建起了自己的活动场所,闲暇时间村民就到农家书屋、文化体育活动读读书、看看报、打打球、跳跳舞、扭扭大秧歌。百姓们戏称:“种养都是鹿圈人,工作组来不偏心,和咱百姓心连心,他们也是鹿圈人。”
那一张张洋溢着灿烂笑容的脸,就是村民们对工作组的最高的评价和赞誉。然而,对于工作组的同志来说,他们的帮扶任务还远没有结束,他们的目标就是“一朝入基层,三年扶济困”。“百姓生活安逸、村容村貌整洁、乡风文明质朴、村域经济发展快速”是他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和期望。(记者孙占军通讯员赵文敏于宏浩)

关键词:承德,围场,百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承德
责任编辑:  田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