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平泉县七沟镇“金秸秆”走出农家院 变废为宝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6: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10月28日电(石峥 杨继光 刘然 田伯兴)秋风吹送金色的浪潮,玉米绽放饱满的笑颜。挥着镰刀,掰着棒子,捆着秸秆,熟练的动作、有序的劳动,农户们奏响秋日里丰收大合唱。丰收是喜悦的,秸秆的去向却令人头疼。秸秆入村必然破坏村庄整洁,秸秆焚烧势必污染大气……如何处理秸秆?如何将秸秆变废为宝?成为秋季里“头等大事”。平泉县七沟镇打出“三招式”,变“废秸秆”为“金秸秆”,真正走出庄稼院。

  “金秸秆”走进养殖场。“大爷,你收这破秸秆有啥用呀?”“这你就不懂了,这秸秆发酵后喂牛羊最好了,又省钱又有营养,好多养殖场都在收。”东庄村李大爷高兴的讲述着他的“挣钱之道”。近年来,七沟镇积极鼓励发展牛羊养殖产业,利用秸秆发酵无公害饲料,降低成本,增加价值,发展绿色养殖业。目前为止,福兴养殖场、青源养牛专业合作社等与农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集中收购、统一结算,有效解决农户再利用秸秆难的问题。

  “金秸秆”走进大菌棚。“秋收后,村干部就号召大伙儿,不要把棒子秸拉回村里,我们也知道棒子秸破坏环境卫生,显得村里乱糟糟的。村里种了双孢菇,大伙儿就利用秸秆直接产菇了。”白石庙村孙大姐自豪的叙述着他们村处理秸秆“小妙招”。七沟镇以食用菌产业为平台,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菌棚中,实地教授群众采用秸秆生产双孢菇技术,并将废料还田,引导群众就地取材、就近给养、就地还田,实现产业循环发展。

  “金秸秆”走进压块机。步入农家小院,一排排、一层层秸秆块,整齐有序的摆放在农家小院一角。“我家今年把秸秆都压成块了,没有了秸秆堆,院子也比以前干净多了。”柳树底村韩大叔边说着边罗放着秸秆块。一捆捆、一堆堆的秸秆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瘦了身”,一亩地的秸秆压成块不到两立方,如今,洁净环境、节省空间的秸秆块在新农村扎根了。

关键词:承德,平泉,金桔秆,变废为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田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