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优秀人才】于海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6: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36岁的于海超,是平泉县百家兴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从一个普通的农民成长到食用菌专业的行家里手,是食用菌技术使他成长、成才。食用菌产业作为平泉县农业主导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点项目,他率先成立了平泉县百家兴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一条“科技+农民+合作社”共同致富的新模式。

  他通过采取集约化经营、规范管理、走园区发展的路子,使以食用菌为特色的产业初具规模,成为兴村富民的主导产业。到目前,已发展合作社社员达到102户,发展食用菌1100亩,产量660万盘(袋),产值900万元。为农民增收架起了“致富桥”。河北《共富天地》、《承德日报》报道了他的典型事迹, 2008年被河北省农业厅和承德市政府确定为省级和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0年被评为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50强和市级文明单位, 2011年7月合作社取得基地产品有机认证,2012年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于海超个人被县政府评为2011年度就业先进个人。

平泉县十大农村优秀实用人才,于海超。石峥 摄

  食用菌让他走上致富路

  “年龄不大,作为不小,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带头人”,这是国家扶贫办培训中心主任欧青平带领全国部分贫困县主管县长参观百家兴食用菌合作社时说得一句话。他的确是这样。20岁刚出头,就与食用菌结了缘。十几年来如一日,潜心钻研食用菌的发展,由庭院到园区,由园区到食用菌合作社。卧龙镇娘娘庙村是一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山地多、平地少,经济基础薄弱,绝大多数村民只能依靠“地里刨食”,村民们长年累月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于海超中专毕业后,正赶上平泉县委、县政府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全县农业主导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点项目进行宣传发动。他怀着创业的激情,决心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抓住县里提供的致富机遇,选择了食用菌这条路,开始向贫穷“宣战”。

  扎实苦干让他成为“行家里手”

  平泉属大陆季风气候,平均气温7.1°C,年降雨量450毫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生产食用菌。同时他的家乡有丰富的刺槐和柞木资源,为食用菌生产提供了充足的最佳原料。有这样好的条件,于海超下定决心要在这块土地上有所作为,他找来食用菌技术书籍,认真学习,摸索前行,开始在庭院内试种食用菌,一点点发展。几年下来后,收入逐步增多,生产食用菌技术逐步成熟,到了2004年,他利用娘娘庙村是贫困村的好机遇,走出庭院,在村部门前,租了50亩土地,建起了园区,这一年他不但收回了前几年的成本,而且还净赚了20000元。

  从此以后,他一发不可收,5万、8万,生产规模越来越大,由于摸索出了一套过硬的生产香菇的技术,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为了加强与外界的联系,掌握市场行情,他安装了电话,配上了手机,购置了电脑,建立网站,对食用菌行情的信息掌握的更加准确和灵通。近两年,该村通过采取合作社的形式,扩大产业规模、提高效益、做精搞强的发展思路,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合作社本着“自愿入社、自主经营、自我服务、民主管理”的宗旨,采取“五统一”的方式为社员提供服务。一是统一提供生产资料,食用菌生产所用的木料、锯沫、石膏、菌袋等生产资料由合作社统一组织货源,然后分发到户,降低生产成本。二是统一采供优质菌种,由合作社安排专业技术员严格把关,让社员种放心菇。三是统一提供科技培训,技术指导。四是统一生产标准。五是统一产后销售,合作社在引导种植户采用联户营销、大户带销的基础上,积极鼓励社员引进客户扩大营销市场。

  举办科技培训,为菇农提供技术。只有掌握先进科技技术,才能生产出更好的产品,他聘请县农口和科技部门的专家,根据产业结构特点,按照农民的意愿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重点培训食用菌生产管理技术,把讲解的技术要点印成明白纸发放到社员手中,提高他们科学意识和操作技能。共举办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菇农1120人次。

  专业合作社让他和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使产业更加壮大,领富带富能力不断增强。于海超富了,他没有忘记还生活在贫困线上的父老乡亲,下决心一定让乡亲和周围的农民全富起来,贫困村扶贫工作结束后,产业如何发展,他探索出一条脱贫新路,组织农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2006年,于海超结合食用菌市场发展,率先组织农民成立了平泉县百家兴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一条“科技+农民+合作社”共同致富的新模式。社员102名,全部为农民成员。社员由原来的一个村,发展到目前涉及四个乡镇,35个行政村。注册资本也由原来的1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10万元。建成460平米办公楼一座。合作社食用菌栽培面积由原来的50亩,发展到目前的11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285个,每年接待国家、省、市、县各级参观百余次。

  规划未来设想,前景美好。该社决定2013年重点进行园区内的餐饮、住宿、娱乐、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目前已经完成了园区建设的规划与设计工作,预计投资1500万元,规划占地20亩,其中餐厅占地2000平方米,娱乐设施及建筑占地2000平方米,停车场1000平方米,其它园内道路、假山、喷泉等景观设施500平方米。

于海超参加农业部组织的培训班合影(右起第二排第二位)。石峥 翻拍
农业部授予的“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石峥 摄
二期工程效果图。石峥 摄
一千一百平米大棚内正在生长的香菇。石峥 摄

关键词:承德,平泉,草根好人,于海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承德
责任编辑:  田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