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桥区新闻网 >>  地方文化

崔梨沟村乡村旅游

来源: 区政府办 作者: 2014-06-13 22:32:54

  崔梨沟村位于承德市东南部,距市区10公里,全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有15个村民组,分布在10个自然村中,共有483户,总人口为1951口人.现有耕地1754亩,经济林3000亩,生态林91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1%,全村共有各类果树30多万株,90多个品种,年产各种水果逾150万斤.有蓄水塘坝一处,可蓄水8.8万立方米,有自然风景区3处,文化遗产一处。201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4300元,其中大农业收入占总收入的50%,旅游业收入占总收入的25%,其它收入占总收入的25%。

  一、大农业生产呈现优美田园风光

  崔梨沟村绿色传统农业生产由来已久,种植的农作物有玉米、谷子、高粱、黄豆、葵花等十几种;种植的果树有苹果、李子、桃等九十多种,尤其盛产的酸梨以皮薄、肉细、个大而远近闻名,每年为市区供应的酸梨在15万斤左右,约占市区总供应量的1/3。每年梨花盛开的时候,繁花似锦,游客如织,崔梨沟成为市区居民争先观赏的游览地;种植的蔬菜有豆角、菜瓜、黄瓜、白菜等十几种,尤其是山地西红柿成为市区反季时差蔬菜主要供应产品,每年的供应量在10

  万斤左右。绿色传统大农业生产方式及其农业生态景观,成为乡村旅游一道靓丽景观。

  二、山青水秀呈现山水园林

  山青体现在植被覆盖率在61%以上。崔梨沟村民有着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多年封山育林,种植经济林、生态林等,森林覆盖率在逐年增长。尤其夏季树木茂盛,果实累累,花草飘香,庄稼纵横。在花草树木掩映下,崔梨沟村尚未开发的自然景观还有三处,其中程家沟以流水潺潺、沟深景美而被众人知晓。水秀体现在小流域治理上,崔梨沟村整体村落分山上山下两部分,山上有8个村民小组,山下有5

  个村民小组。山上因少雨缺水,而山下滦水流淌,稻田仟佰,形成山下“小江南”。为解决山上环境及人畜饮水问题,2004年村委融资320万元修建了高13米、长80米塘坝一处,可蓄水8.8万立方米,不但可解决山上村民饮水问题,还可改善山上小环境,这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融合,形成了差异型、独具特点的园林山村。

  三、民俗文化体现历史渊源

  崔梨沟村虽然是一个山村,追溯其渊源也有300余年的历史。据老人讲村西沟里的一座观音庙就建于清早期,文物普查时专家断代也为清代时期建筑。康熙年间为增加热河人口数量,曾采取一些鼓励政策,吸引其他地方的人来热河居住,其中就有一部分山东人来到了热河,而崔梨沟村民的祖籍多来自于山东,因此也就带来了具有山东特点的民俗文化--驴皮影,其传人中就有现村委会计--李国贤。每年夏季春暖花开、气候宜人季节,影人们就开始组织皮影演出活动,一直持续到入秋,因此皮影演出活动在崔梨沟村一直很盛行。目前影人们正在组织材料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这项民间文化传承下去。

  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村发展

  崔梨沟村是我区最早开展乡村旅游的行政村。2004年初崔梨沟村委针对国内正在兴起的乡村旅游热潮,审时度势,在分析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启动了在全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活动.在区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由最初的几户,发展到目前的30余户,年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年实现旅游收入650余万元,乡村生态旅游已由最初的各自为战,发展到统一管理,规模发展。

  (一)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投入200万元修建了一条宽5米,长4公里直通村委的水泥村级公路;二是投入400万元铺平了村委至各村民小组的步游路,使游客能够纵深了解我村的村容村貌、自然景观;三是投资50万元对主干道进行了整体拓宽,并修建了一条1.5公里环绕百亩时令采摘园公路,同时与支干道相连;四是在市农工委的帮助支持下,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0盏,新修了3000平方米停车场投入使用,基本解决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五是根据本村实际情况修建了公厕5个,基本解决了游客“燃眉之急”。

  (二)、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随着崔梨沟村乡村旅游知名度的提高,来该村旅游的游客平均日约3000余人。为游客游览方便,今年该村筹资10多万元在村口设计安装了入村牌楼,安装制作了旅游路线图牌匾,在通往各村民小组路口及景点去处树立了旅游指识牌8块等,便于游客游览方便。在旅游接待方面,崔梨沟村在政府扶持帮助下,通过星级评定的方式,提高旅游接待户接待能力与服务水准,目前该村已能够同时接待3000人就餐,100人住宿。相信随着条件的改善,崔梨沟村的接待能力会逐步得到跨越式发展。

  (三)、加强民俗文化建设

  崔梨沟村传统民俗文化--驴皮影表演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深受群众喜爱。为让广大游客欣赏到这一民俗文化,还增加了夜间文化表演项目,一是让住宿游客欣赏到这一民俗文化,二是增加农村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同时还组织篝火晚会、扭秧歌、放电影等表演形式,充实游客活动内容。

  (四)、建立采摘园,为游客提供可参与项目

  游客来到农村一是感受不同的生活环境,返璞归真,一是要亲手体验农事活动,感受收获的快乐。为满足游客的心理活动出发,我村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自筹资金30多万元,在第六村民组开发创建了100多亩果园,建设施果棚12个栽种大棚桃树,同时还兼种草莓、苹果、梨、蔬菜、小杂粮等多种无公害作物.每年五一前后,鲜果即可采摘,蔬菜采摘可延续到深秋。这种参与到绿色、无公害食品的生产和采摘活动,不但满足了游客的心理需要,还为农民带来不菲的经济收入,为周边村民起到了示范作用,目前农民自发新建各类采摘园100多个,时差蔬菜500亩。

  (五)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维护旅游环境秩序

  崔梨沟村是第一个推广乡村旅游的行政村,为维护该村的旅游环境秩序,2005年该村成立了由村委成员和旅游经营户组成的旅游协会,制定了我村统一的环境卫生、饭菜质量、价格等标准,减少了恶意竞争和矛盾的发生;调节解决游客与经营户之间因服务质量产生的矛盾,维护游客切身利益;维护村容村貌,把生态环境治理放在第一位,至今崔梨沟村没有发生环境污染的情况。

关键词:崔梨沟村,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李丹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