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桥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城市后花园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4-06-13 22:35:32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双桥区集中力量,集中资金,打造典型,示范带动,分期分批全面改造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休闲观光农业在双桥区各个农村蓬勃发展,将农村打造成为城市后花园。

  双桥区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全面实施”的原则,对20个城中村改造村和6个水库移民村进行了环境面貌改造提升,稳步推进了回迁安置房建设,完善配套设施,谋划好产业发展;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开展“四清四化”工作。制定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年底前19个改造提升村环境卫生全部纳入环卫统一管理,到2015年底,所有行政村全部纳入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通过采取“户收集、村集中、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常态化、洁净化、无害化。太阳能路灯、主题文化墙、干净平整的水泥路已成为大部分农村的标配。

  在打造优美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将构建城市周边沟域经济作为农业农村发展跨越的起始点,以建设生态、休闲、采摘、农家游为中心,突出做好林、果、花、药四篇文章,实施示范园辐射带动作用。以休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以生态旅游推动经济发展。出台了《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实施意见》,将城中村改造以外的33个村所辖300平方公里沟域空间谋划定位,大力发展以休闲观光农业为主导产业的沟域经济。将具备开发建设条件的12条沟谷作为重点,规划建设布局为“一区、一环、两带、三线、六园”休闲观光基地,以点带面,打造亮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持续用力建成一批具备游、采、品、住、娱、购综合功能的现代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已实施西和生态文化产业园、盛世山庄、云枫岭生态农业园、牧禾生态农业示范园、石门沟都市庄园等5个休闲观光产业项目,总投资6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亿多元。

关键词:双桥区,观光农业,后花园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