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兴隆县

承德兴隆:促就业 惠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心依 张鑫
2024-02-28 17:30: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马心依 通讯员 张鑫)近年来,兴隆县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果品精深加工为主的蜜饯食品工业,打造“雾灵蜜饯工”劳务品牌,促进就业惠民生。截至目前,兴隆市级以上果品加工龙头企业达到51家,产品远销俄、美、日、韩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吸纳带动就业超过5000人,连续5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食品加工示范基地县。

  加强果树培育专家队伍建设,打造一流林果基地。聘请果树种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从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浇水等方面对果农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建立了一支2000人的果树培育“土专家”队伍,打造了百万亩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成功获评“全省十大果品特色县”,其中,车道峪等3家果树种植基地被授予“全国示范基地”,“兴隆山楂”“兴隆板栗”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培育蜜饯食品产业工人队伍,打造一流龙头企业。依托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对全县51家市级以上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全部开展了技能培训,打造了一支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的蜜饯食品加工工人队伍。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三大龙头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新增加的国家、省、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由县财政给予奖励。目前,兴隆已培育出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48家市级龙头企业。

  强化销售经纪人队伍建设,打造一流营销网络。瞄准京津高端消费市场,大力发展各类经销商和网上销售平台,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销售网点。目前,兴隆发展各类食品贩运组织30多个、销售经纪人2000多人,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果品销售网点50多个。同时,全力实施品牌营销工程,指导食品加工企业运用广告战略开拓市场,帮助企业制定广告策略和宣传方案,搭建食品广告平台。目前,兴隆共有8个系列产品被评为全省著名商标或名牌产品,部分知名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10多个国家。

  巩固提高,持续做大做“雾灵蜜饯工”强劳务品牌。利用电视广播专题、“承德就业”等全市就业服务官网、官微和新媒体等大力宣传“雾灵蜜饯工”品牌,持续发动乡镇社区劳务经济人、致富带头人、劳务中介等社会群体,让他们成为“雾灵蜜饯工”品牌的引导和宣传员,让更多群众了解并参与到“雾灵蜜饯工”品牌建设中。

关键词:发展,基层,就业责任编辑:马心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