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严明换届纪律 强化换届风气监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2021-04-08 10:2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朝)“请介绍一下你们是如何执行换届纪律工作的?”“这次换届民主推荐中,有无拉票贿选现象?”……这是承德市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县乡换届工作进行现场督导的一个缩影。

  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及网络等主要新闻媒体,广泛开展换届纪律宣传;通过会议部署、专题党课、集体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推动各级干部遵规守纪。

承德县新杖子镇小营村的宣传标语。记者 韩朝 摄

  为切实压实换届工作主体责任,该市主动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必谈、下级党政正职必谈、有信访举报的必谈、职务岗位调整的必谈、差额人选必谈、有思想顾虑或情绪波动的必谈、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必谈、干部要求约谈的必谈“八必谈”方式,提醒、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教育广大干部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我们要求各县区对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的党风廉政情况进行逐一审核,并将廉政审查意见反馈给基层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坚决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市坚持抓早抓小、严把关口,对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展开全面督查,对村级“两委”班子人选由县换届领导小组进行提级审核,确保选出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带头人”,进一步提高村社工作效率、增强村组织凝聚力,给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截至3月中旬共有233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因党纪政务处分未过影响期被取消选举资格,对群众反映的109人有关问题线索正处置中。

  据了解,该市联合组建了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各县(市、区)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和重点督查,并延伸督查部分乡(镇)换届情况。向涉及换届的各级领导干部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函》,县乡党委书记代表同级党委作出落实主体责任、带头遵守换届纪律书面承诺,符合继续提名年龄条件的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作出严守换届纪律书面承诺。与此同时,该市还将注重发挥巡察监督作用,把换届风气和遵守换届纪律情况纳入政治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该市充分利用12380举报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认真受理处置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处理,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同时,还将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关键词:监督,换届,纪律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