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跑好监督“第一棒” 架起群众“连心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2020-12-02 14:4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朝)承德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把好信访举报工作这个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用心用力用情抓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今年1-10月,该市纪委监委共接待信访528人次,收到检举控告2974件次,已办结2966件次,初次检举控告1779件次,已办结1773件次,重复举报1195件次,已办结1193件次。

承德县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大厅。承德县纪委监委供图

  畅通信访“主渠道” 精准研判细筛查

  承德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目标,着力加强信访举报规范化建设,实现信访事项及时受理、按期办结,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

  在部分县(市)区试行“12381”信访举报一体化机制,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12381”即“一门受理、双人接待,三类处置、‘八何’档案、‘一周’分析”,具体为“设置一间标准信访接待室受理信访问题,明确一名专职接访人员和轮流安排一名镇党委政府接访领导,按照‘即时答复、限时办结、移送线索’三类方式处置群众信访问题,按照‘何人、何事、何时、何地、何因、何果、何诉求、何处置’标准格式记录‘一事一档’信访档案,每周召开一次镇党委领导班子信访形势研判专题会议”。

  带信下访解民忧 查处反馈得民心

  “县纪委信访室已向我反馈了工作进展情况,我非常满意,这才叫阳光信访……”宽城满族自治县安家峪村村民老李满意地在回访意见上签了字。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从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入手,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合法信访,从源头破解信访问题,多渠道化解信访矛盾,切实跑好监督“第一棒”。

  承德市纪委监委建立“走亲式”接访模式,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保联系重点信访举报人,通过到信访人家中、到田间地头,深入了解其困难和诉求,帮助解决问题,架起纪检监察部门与群众的“连心桥”。建立“快递式”跟踪管理模式,对信访举报件实行条形码管理,建立受理单、督办单、销账单,全面掌握信访来源、办理情况、办结情况等内容,实现源头清、去向明、结果准的管理目标。

  包案督办提质效 着力化解重信重访

  今年以来,该市落实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县联乡监督制度,加大对重复访和越级访的治理力度,最大限度减少重信重访检举控告发生。

  该市将重信重访检举控告案件按照扶贫、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进行分类梳理,实行领导包案化解制将复核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同时,加强全程跟踪督办,采取“线上+线下”模式,通过电话督办、微信和信访系统等线上跟踪监督、实地走访检查督办等方式实时掌握办理进展情况,及时提醒督办,提醒承办人按时办结,对进展缓慢的进行预警提醒,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对情况复杂规定时限内不能办结的,要求说明办理情况和延期理由,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引发信访问题以及不依法解决信访事项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责任追究。

  “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积极解决群众诉求,就是进一步将我们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过程,群众满意了,才会对我们更加信任。”承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关键词:监督,信访,群众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