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兴隆县

兴隆县严把“三关”推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落实落地

来源: 承德市兴隆县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2020-01-17 11:41:22
分享:

  兴隆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从程序把控、问题查找、督考问效三方面入手,强化问题导向,夯实基层党委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

  把牢程序关,在“精准画像”上突出“严”。坚持会前预审、会中评议、会后承诺“三步走”程序,让严实标准贯穿述职评议工作中。落实会前预审。县委组织部选派专人对43个基层党委书记述职报告进行预审,对工作总结、问题查摆、谋划创新等内容提出建议,防止述职报告虚、空、飘。落实会中评议。评议坚持问得实、点得透、评得正“三原则”,县委常委对21个现场述职基层党委作逐一点评,对22个书面述职基层党委作宏观指导,确保达到红脸出汗、提神醒脑的效果。落实会后承诺。点评结束后,县委书记与43个基层党委书记逐一签订《党建重点工作责任状》,对涉及主题教育、干部培训、后进村转化、运行经费保障等12个方面“定指标”“下任务”。

  把牢问题关,在“深剖病灶”上突出“真”。述职评议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整改提升,充分夯基础、补短板,做到真查真改。问题征求要“诚”。述职评议会议前,要求各基层党委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全县各党委共征集党建类意见建议420余条,涉及资金保障、入党审批、学习载体等6大类,为查摆问题提供有效借鉴。问题查摆要“真”。在述职评议时,自我揭短不遮掩,上级点评不留情,群众提问有“辣味”。尤其是对于党建责任不明确、压力传导不到位、上热下冷不落实等现象,进行点名通报批评,并及时启动约谈、问责程序。问题整改要“实”。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点评点出的问题,逐一梳理归纳,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并将整改的实际情况作为下个年度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督查督办、跟踪问效。

  把牢督考关,在“常态问效”上突出“实”。坚持做好党建述职评议后的督考问效工作,重点开展“一考一查一剖析”,确保党建责任有效落实。开展“定期考试”。定期围绕党员发展、“三会一课”、机制创新等基础内容,对基层党委主管副书记、组宣委员进行闭卷考试,考试结果计入年终考核成绩,督促党建工作者落实责任。开展“异地互查”。探索推行党建工作“异地互查”机制,定期组织基层党委主抓党务的副职领导,跨区域检查党建工作,让党务工作者在督导检查中互相取长补短。开展“精准剖析”。推行党建“精准剖析”机制,按照政治巡视标准,县委组织部对定期抽取基层党委开展检查和剖析,采取“一插到底”的方式,对基层党支部运行情况、基础设施、党员活动、后进转化等党建工作进行全方位了解,并提出整改要求,促进党建工作快速提升。

关键词:兴隆,党建,落地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