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县委书记刘众民主持召开全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来源: 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政府网站  作者:
2019-05-20 09:58:51
分享:

  近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刘众民在行政中心第三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县领导甄毓敏、杨国华、马玉文、于景国、池大勇、曹旭永、王占平、姜长城、刘继群、张卫华、张开、王金良、陆媛、王国志、宋砚林、石树俭、曲景友出席会议,县委办、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扶贫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以及部分银行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就全县易地扶贫搬迁“两区同建”产业园区及后续帮扶建设工作,县委书记刘众民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中央、省市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为统领,全面严格对照国家、省市有关后续产业扶持政策要求,结合县域经济政治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产业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全力加快搬迁安置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建设进度,确保搬迁户后续帮扶措施全覆盖。

  刘众民要求:要强化统筹、创新机制,尊重群众的自创精神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真正让搬迁群众参与其中,自力更生建设美丽家园鼓励和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种养大户致富能手等社会力量参与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园区以吸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为主,鼓励支持跨村镇,跨区域吸纳贫困人口入驻园区。要突出公示,严格监管。实行公示制度,扶贫开发办、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乡镇及时公开“两区同建”资金来源、用途及项目建设内容等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村委会要参与“两区同建”资金和项目的监督管理。县审计、财政等部门要把“两区同建”资金作为监管重点,重点检查统筹整合使用绩效、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等落实情况。要强化考核,夯实责任。把“两区同建”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由县督考办牵头,会同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考核,定期通报考核结果,对工作推进快,效果好,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就全县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县委书记刘众民强调:危房改造事关贫困户是否真正解决“三保障”问题的硬指标,不仅涉及户脱贫、村出列,还关系贫困县脱贫摘帽,是围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围场地域面广、情況复杂,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引起足够重视,切实把危房改造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细抓实、合力攻坚,保证按时完成任务、如期脱贫出列。
  刘众民要求:要落实县级牵头把总督导责任。县委、县政府要继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持续履行好牵头抓总、督导调度、考核问效责任。住建部门要在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领导下,举全局之力攻坚克难,牵头做好改造计划编制危房等级鉴定认定、改造过程检査指导、组织全面验收等工作。县扶贫、民政、残联、财政、审计、纪检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主动做好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资金拨付监管、督导检查等相关工作。要落实乡镇政府实施主体责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既要牵头抓总,全面摸清危房底数和“四类人员”、低收入边缘户情况,精准确定房屋改造补贴对象,带头走村入户抓开工、抓进度、抓质量。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要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包组包户,责任到人、跟踪服务,按照“三到户”原则全程监管危房改造审核阶段要宣传核査到户,重点对村上报的危改户身份和家庭情况、房屋和宅基地所属等房情户情信息进行真实性核查,精准核实补贴对象并做好政策解释。在改造实施阶段要检查指导到户,重点对改造方式、面积控制、质量安全等进行检查指导,监督指导农户科学进行改造,保证房屋安全质量。在竣工初步验收阶段要验收核实到户,确保改造户按照建设标准要求全部完成改造任务。要强化村“两委”班子的监管责任。村组干部要按照“脱贫攻坚党旗红”要求,强化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村、组农村危房改造精准识别和直接监管责任,严格履行规定的村级民主评议公示程序,重点对危改户身份和家庭情况、房屋和宅基地所属及真实性等进行识别摸底,对改造方式、面积控制、质量安全、旧房拆除等进行核实检査,发现问题立即上报乡镇及时调查处理、整改到位,对工作不实、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徇私舞弊行为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关键词:围场,刘众民,脱贫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