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新闻

承德市聚焦“五大目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林海娇
2018-07-12 09:55:04
分享:

  “想都不敢想,自己生活了半辈子的穷山沟,变成了现在这么漂亮的地方,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建起来了,我们村也建设成了美丽乡村,还吃上了‘旅游饭’,都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围场哈里哈乡三义号村村民李永乐高兴地说。

  满蒙特色门楼、青灰瓦屋顶,头顶蓝天白云,两旁山花烂漫……三义号村是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也是我市有序推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高效发展的体现。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聚焦“五大目标”,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向前推进。

  聚焦“产业兴旺”,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突破。我市以打造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为目标,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一环六带”主导产业,推进“五个百万”产业带建设,持续壮大质量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功能农业和美丽农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调减籽粒玉米100万亩,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模,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0%,培育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20个以上,富硒功能农业规模达到60万亩以上,建成10条高品质休闲农业观光线路、100个休闲农业旅游示范村。

  聚焦“生态宜居”,在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上实现突破。通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今年,将实施农村电网改造项目785个,推进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90%,建管并举,建设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同时,我市大力实施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到2020年,完成营造林2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治理水土流失1500平方公里,乡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聚焦“乡风文明”,在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上实现突破。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突出抓好农村思想道德、乡风民风、文化生活和移风易俗,通过广泛开展“赡养老人巾帼展风采”主题活动,宣传培树先进典型,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此外,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注重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少数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提升,加强山庄文化、满蒙文化、红山文化及优秀农耕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保护,不断打造承德特色文化品牌。

  聚焦“治理有效”,在推动乡村善治上实现突破。我市以农村“五好”建设为契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形成人人创新风、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以群众性文化活动、文明创建为契机,教育农民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使民风向善向上,实现农村善治;以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健全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乡村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生活富裕”,在增加农民收入和发展集体经济上实现突破。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任务。我市将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打好八措并举“组合拳”,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在“精准”上下功夫,确保年内11万人脱贫,兴隆、滦平、承德县脱贫摘帽,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持之以恒推进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培育壮大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通过多种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到2020年,全市基本消灭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

关键词:承德,五大目标,振兴战略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