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新闻

绿色产业成为承德市高质量发展根基命脉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王畅
2018-07-10 11:17:12
分享:

  在丰宁,百万二期风电项目今年还将并网50万千瓦,年可增加发电量11亿千瓦时,相当于累计年减少标准煤炭消耗1003万吨;在围场,哈里哈乡依托木兰秋狝文化,5个村庄联建木兰秋狝·皇家猎苑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年接待游客达45万人次,纯收入达5500万元;在平泉,森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对当地农民种植的蘑菇进行精深加工,产品远销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及中东地区,带动当地食用菌产业向高端发展……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绿色产业增加值在占GDP比重35%的基础上,今年将再提升5个百分点,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进一步增强绿色产业竞争力。

  摒弃粗放落后的发展方式,践行“两山”理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过去的承德,长期依靠“两黑”产业支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让我市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靠矿发展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只能是死路一条,必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作出的“定位于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重要指示,大力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升级,推动承德经济爬坡过坎、破茧成蝶。

  为此,我市谋划确立了“三区一城”的绿色发展定位,明确了“12345”绿色发展总体思路目标,强力推进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大数据、节能环保、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天然山泉水、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十大绿色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突出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使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资本优势、产品优势,让更多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彻底摒弃粗放的发展方式,实施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技改和重点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实施的1000多个超亿元项目,绿色产业投资占比达到60%以上,亿元以上技改升级项目达到80个,绿色发展的根基愈发牢固。

  大力发展大数据、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围绕建设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国家绿色大数据中心,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成与北京大数据直通直连网络,大数据产业从存储向研发、应用延伸,构建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中经承园等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围绕“打造4个千万千瓦级的清洁能源发电基地,建设形成国家级可再生能源产业基地和清洁能源示范市、环首都地区清洁能源输送基地和首都生态屏障”目标,引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提升风电、光伏发电、储能电站的装备技术标准。目前,全市清洁能源电力装机为477.33万千瓦,2017年至今发电量达到100.37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和发电量的72.4%和56%。围绕建设京津冀节能环保产业基地,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发挥生态优势,强力推动矿泉水、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伊逊山泉、三义泉等一批本土企业,积极引进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承德,加大水产品营销力度,开展“中国生态好水源”专家分级评定活动,推动饮用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度实施“旅游+”战略,重磅推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承德旅游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一核、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大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培育航空体验、房车营地、VRAR等新兴旅游业态。今年1至5月份,我市共接待中外游客2054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0亿元。强力推进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今年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增长8%以上。

  推进钒钛新材料、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迈向中高端。强力推进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培育壮大军民融合产业,推动输送装备、智能仪器仪表等传统产业做优做强,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速达到10%以上。强力推进新型建材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提高集成服务、链式配套能力,力争产值达到200亿元。强力推进钒钛产业向中间产品、钒钛新材料发展,加快推进河钢承钢钒钛产业园、天大钒业高端合金、建龙钒氮合金等项目,加快产业链条向绿色化高端化延伸,提高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钒钛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50亿元。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等生活性服务业,推进怡达集团、远通集团等9个京津冀一小时流通圈项目建设,加快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和“互联网+流通”战略,推动60%以上大型零售企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关键词:绿色,产业,根基命脉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