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新闻

“风景”这边独好——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即将精彩亮相第三届省旅发大会

来源: “风景”这边独好——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即将精彩亮相第三届省  作者:李亚冰
2018-07-10 11:11:02
分享:

  “千军牧圉如星拱,万幕旌旗入画看。”历史的回声,仿佛仍在耳畔震鸣,清代木兰秋狝的壮阔画面就这样在眼前徐徐展开。在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开幕式上,《木兰秋狝大典》首场演出将再现这一震撼场景。

  “在御道口牧场的如意湖上,6块单体升降舞台已初具规模,7月5日,这个亚洲面积最大的升降舞台正式交付使用。”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许建军介绍。

  御道口是旅发大会开幕式举办地点。伴随着旅发大会的举办,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将惊艳亮相,展现其独有的风采。

  绵延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移步换景、宛如北欧。在这条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有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拥有百万亩林海、世界最大的人工林场——塞罕坝机械林场;有碧草如茵、金莲遍地、湖泊点缀其间的御道口牧场;有哨鹿声震、万马奔腾、气势雄壮的清代皇家猎苑;有弥漫历史韵味、马帮驼队铃声叮当、商旅不绝于途的“茶盐古道”;有一碧万顷、天宽地阔、“踏花归去马蹄香”的大滩草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在成为新的发展优势。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的定位,以生态项目为支撑,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串联起一系列新业态项目。

  在本届旅发大会重点项目之一的丰宁永太兴生态景区,记者看到,这里有一望无际的丰盈水草,有奔流不息的滦河、神秘幽静的湿地,原始多样化的自然生态环境让人流连忘返。据永太兴疏林草原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经理王峰介绍,目前,整体项目建设已经接近尾声。

  承办好旅发大会,建设好观摩项目是关键。目前,我市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坚持高水平引智、高要求施工、高速度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大会各重点项目建设。本届旅发大会,共谋划了总投资260亿元的20个重点观摩项目。截至6月底,20个重点项目主体已全部完工。

  在做好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各种软件服务也在不断完善。为办好本届旅发大会,承德蓝天救援队专门成立围场分队,将为大会应急救援工作锦上添花。

  “从6月底开始,30名队员已经提前进驻会场,与御道口牧场管理区以及大会组织机构密切配合,为旅发大会的应急救援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承德蓝天救援队围场分队队长李鳌说,“此次预防的重点是水上安全,救援队计划准备两只冲锋舟及相关装备参与救援,同时我们还会对大会工作人员以及当地的志愿者做一些救援常识性的培训。”

  本届旅发大会还招募了720名志愿者,并依托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等对志愿者、讲解员开展培训,从中挑选优秀人员参与贵宾接待任务,确保为大会提供一流服务。

  同时,我市对旅游宣传片制作、物料制作、会务策划执行、考察随行广播、沿途标识标牌制作等,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招投标,确保大会承办质量。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本届大会的主题。当前,我市正通过建设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这个“生态文明旅游新标杆”,加快实现由“山庄时代”迈向全域旅游新纪元的跨越。

  围绕营造最佳最美的旅游环境,我市重点做好聚焦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并线并杆改造、沿线景观打造和旅游秩序整治5个方面工作。建设完成后,55个体现坝上地区民族特色和满族皇家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将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12处花海和大地艺术景观将在观摩路线两侧华彩绽放。

  市旅发委调研员李金龙说,以建设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为契机,我市不断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目前,我市已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也是河北省3家市级创建单位之一,确定了“一心、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山庄外庙核心区,京承皇家御道旅游带、燕山环京津国际休闲旅游带,皇家文化、森林草原、长城生态、燕山山水、冰雪温泉五大旅游板块和御道口、兴隆山、热河皇家温泉、金山岭、蟠龙湖、京北第一草原六大精品旅游度假区。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距离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召开还有一周时间,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我市上下齐心协力,精心筹备,高标准、高质量地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震撼、超越的旅游盛会。

关键词: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发大会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