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严查“烧烤食品”让夏季“撸串儿”更放心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05-28 10:22:43
分享:

  夜幕降临,三五好友来到高新区一家烧烤店内小聚,上百平方米的烧烤店坐得满满当当,老板则忙得不亦乐乎。夏季来临,走出家门“撸串儿”的人越来越多,烧烤业随之进入消费高峰期。

  “夏季随着气温上升、湿度增大,微生物易于繁殖,食物容易受到污染,极易发生因食品受微生物污染等导致的食物中毒,特别是烧烤食品,如果烤制时间短,中心温度可能达不到杀菌温度,容易导致进食者感染消化道疾病等病症。”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无小事,承德市全面开展烧烤餐饮食品专项抽检整治行动,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次专项抽检整治行动,将按照集中抽样检验、集中消费提示、集中排查隐患的“三个集中原则”,重点排查经营烧烤食品的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餐饮小摊点登记(备案)证,是否存在超范围、超地点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档案是否完善;环境卫生、个人卫生、食品加工用具及设备、食品容器及包装材料、卫生设施、工艺流程等是否符合标准;餐饮加工制作、销售、服务过程的食品安全是否达到相关要求;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索票索证等制度执行是否到位,是否建立了记录台账;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和食品添加剂等感官性状、产品标签、说明书及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餐饮用具、食品加工用具清洗、消毒、保洁措施和流程是否符合要求,有无使用不合格的一次性餐具的行为;冷藏、消毒及防蝇、防尘、防鼠设施是否健全;畜禽肉类是否经过检疫,有无购进和使用来源不明的食用油、畜禽产品、辣椒制品等行为;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经过备案公示,是否存在使用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和禁止经营的食品;餐厨废弃物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处置;用水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其他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的行为。

  同时,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全市食药监管部门将集中开展一次餐饮烧烤食品抽检监测。重点抽取羊肉串、烤鸡翅、烤鱼等烧烤食品,抽检监测结果及时录入“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

关键词:严查,烧烤,放心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