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人才

承德打造农村实用人才高地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罗旭 张丽莉 2014-06-26 11:2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春时节,走进素有“中国食用菌之乡”美誉的承德市平泉县,食用菌棚鳞次栉比,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菇香。对于黄土梁子镇杨杖子村的栾云川、孙其雨来说,在就业部门帮助下获得3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与村里实用人才一起成立平东食用菌合作社,几年间他们就实现了“点菇成金”的奇迹。如今,他们的物华菌业公司发展立袋式香菇500万袋,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500余人就业,可直接带动全村300余农户致富。

  依托农业特色产业,让昔日的“食用菌专家”“种养大户”“花卉能手”,成为有一技之长的“香饽饽”,这只是承德打造实用人才高地的一个缩影。推动农村实用人才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引领农业经营模式由单户经营向“龙头+基地”“基地+协会”“协会+农户”的产业化方向发展,“田秀才”大显身手争当领头雁,“土专家”成为科技兴农的顶梁柱。如今,承德引导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42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020家,各类专业技术协会350家。

  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表示,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农民。对于拥有263万农业人口,占全市总人口70%的承德来说,农业、农民、农村工作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打造特色产业实用人才,是推动农村发展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连续5年开展“百千万农村实用人才创建”活动,每年培养选拔100名农村优秀实用人才、1000名农村实用技术标兵和10000名农村实用技术骨干,累计培养4.2万多人;深入开展“百名专家扶百村”活动,集中组织市县农业专家对口帮扶100个贫困村;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团”,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1+1”或“1+N”帮带;发挥远程教育,开设“网络课堂”“流动课堂”和“空中课堂”,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大规模培训……承德市不断搭建育才平台,筑牢实用人才培养的“蓄水池”。

  据了解,承德市积极促成农村实用人才领办项目、开发经营、创办企业,把项目当抓手、当事业,吸引留住人才,近三年来,新增特色产业项目149个,直接引进留住市外高层次实用人才223人。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促进农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聚集高层次实用型技能人才,目前,全市共有农业特色产业园268个,其中省级科技示范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7个。

  同时,在推进京承合作一体化的基础上,采取联办企业、技术入股、协议服务等合作形式,柔性引进京津地区智力资源。全市6个县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市县两级与京津31家科研院所、高校等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设立研发机构、开展项目合作等,柔性引进专家、技术人才526人。(记者 罗旭 通讯员 张丽莉)

关键词:承德,农村,人才,高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