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承德市围场县节水灌溉让农户多得“金元宝”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2 2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昔日十年九旱地,今成旱涝保收田。承德市围场县近年来启用节水灌溉工程,与过去大水漫灌方式相比,每亩节水120立方米。项目区农户人均增收2897元。

  针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比较滞后、资源缺水和工程缺水比较严重、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低等突出问题,该县开发地下水,利用地表水,截留天上水,做深做透做大“水”文章。加快园区、产业片区、大棚设施水利配套,促进产业提升。今年在农田水利配套方面,新增21个乡镇节水灌溉面积35000亩,其中,新增马铃薯节水灌溉面积12000亩,蔬菜节水灌溉面积17900亩,粮食作物节水灌溉面积5100亩。

  严把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质量关。对工程项目严格实行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制,强化资金管理,扎扎实实打基础,突出重点创特色,使水利设施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形成了以灌溉、供水、防洪、环保为一体的坚固的水利工程体系,形成了木兰围场独具特色的小型水利建设新模式。创新管理机制,对工程项目放开建设权,搞活经营权,通过采取产权归民举措,有效破解了长期以来水利工程建设难、管护难问题。(记者孙 占军)

关键词:承德|灌溉|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  田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