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丨发力“温泉+”打造康养旅游强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2-11-29 17:5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黄云霞

       宽阔整洁的柏油路蜿蜒前伸,一座座农家院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入冬后,气温骤降,群山环抱中的隆化县七家镇温泉村却是处处“热气腾腾”。

  温泉村,位于隆化县东北部,是隆化县“盛世100”民宿国际旅游示范村。村如其名,温泉村拥有独特的天然温泉资源,且以储量丰富、水温高、水量足、水质好著称。

温泉村街景。

  “我这民宿是2017年开起来的,北京天津的游客特别多,我们这可是真山真水真温泉,很多老年人来了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的,休闲加疗养。”靠着经营温泉民宿,温泉村村民李瑞银一年进账十万余元,用她的话说,腰包是越来越鼓,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温泉村村委委员王小平告诉记者,自2016年起,温泉村重点实施了集中供暖、集中供温泉水、集中供自来水、集中污水排放的“四网合一”工程,开展民居改造、村庄绿化、环境综合整治、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等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温泉村有192处房屋,其中120处经营起了民宿,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全村民宿经济总收入达1100万元,户均收入10万元。

  “要想让大家伙的日子越过越好,还得在创新温泉新业态上下功夫。接下来,我们要把温泉和医疗康养结合起来,吸引更多北京、天津的游客来泡温泉、养老,让咱们温泉村的招牌更亮、名声更响。”王小平说。

温泉村内的温泉民宿。

  可以说,温泉村是隆化县发展温泉康养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隆化县已成功打造七家温泉小镇、茅荆坝枫水湾森林温泉城、月亮湾温泉山庄等20多个高端温泉康养产业项目。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该县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科学开发、系统推进、市场运作,进一步完善交通、养老、旅游等公共服务体系,把温泉康养产业做深、做高、做长、做全,实现吸引北京中高端人群5-10万人的目标。

隆化县枫水湾旅游景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承德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上,市委书记柴宝良提出,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深入谋划设计中国式现代化的承德场景,建成康养旅游强市。

  森林覆盖率达60.03%,水资源总量37.6亿立方米位居全省首位,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9天……承德生态优势突出,好生态为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有效赋能,好山好水好空气,已经成为承德打造康养旅游强市的第一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承德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全力推动旅游、温泉康养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京畿福地、老有颐养、乐享河北”承德场景落地落实。

承德生态优势突出,好生态为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有效赋能。

  ——摸清资源底数,打造高端业态。在温泉利用上下功夫,精选隆化七家茅荆坝、丰宁汤河杨树沟、围场山湾子三大品质优良、具备开发条件的温泉康养片区作为重点优先开发。

  ——坚持多元化、特色化方向,着力延长产业链条。丰富各种业态,把温泉和高品质医疗康复、休闲度假、健身养生、会议会展有机融合,全面打响“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品牌。

  ——定位“中国北方最优质温泉资源”优势,发展承德文化特色的温泉度假项目。在隆化七家茅荆坝温泉片区,推动温泉项目与医养、康养产业有效结合,打造热河皇家森林温泉旅游度假区,推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围场山湾子温泉片区,打通围场山湾子到塞罕坝红松洼交通枢纽,培育集森林草原度假和温泉休闲康养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产品;在丰宁汤河杨树沟温泉片区,借助紧邻北京区位优势,依托燕山大峡谷风光景色和独特的丹霞地貌,打造国家级自驾游露营基地及温泉旅游度假项目。计划通过1-3年时间,将全域打造成为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每年吸引20万京津客源温泉疗养。

  记者从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了解到,承德市将以发展温泉康养为抓手,扩大招商引资,壮大产业项目,推动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元宝山滑雪场11条雪道开通运营,推动开通承德南站——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旅游专线,通过发展冰雪旅游聚集人气,为兴隆阿那亚温泉小镇及三大温泉康养片区拓展客源。打造多条温泉康养度假精品线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承德温泉康养旅游场景落地成型。同时,集中力量宣传全市优势资源和重点品牌,面向京津开展推介活动,积极融入全省“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宣传品牌。

  “温泉+”,加出无限可能。从“避暑游”到“全季游”,从“休闲游”到“医养游”“康养游”,承德以温泉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引爆点、发力点,打造康养旅游强市,推动大康养与大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建设康养旅游强市,既能增进民生福祉,又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的发展动能更足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就更强了。

关键词:温泉,旅游康养强市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