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丰宁满族自治县

丰宁五道营乡:奶牛养殖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刘海波 付铁凝
2022-07-27 15:09: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刘海波 付铁凝)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大力推动发展奶牛养殖产业,积极引导企业、农民养殖合作社不断延伸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乡存栏奶牛3500多头。

  在三道营村哞哞小花牛养殖基地,一排排标准化、钢结构的牛舍宽敞明亮,自动刮粪机、智能化牧场管理系统等科技化的设施设备,让这个养殖基地显得更高大上了。

干净整洁的倍斯特牧场。

  “倍斯特牧场于2018年成立,占地面积160亩,建设牛舍7栋,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活动场19000多平方米,配套设施20000多平方米,目前存栏奶牛800头。”该基地生产经理田绍龙介绍,前期因经营不善和养殖技术不过关等原因,企业产生了极大亏损,自2021年4月北京哞哞小花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接手倍斯特牧场进行管理后,结合牧场的实际情况,狠抓饲养,引进专家指导探索出一套较为科学的养殖方案。调整日粮配方实现科学饲喂,推进TMR饲草搅拌精准化、精细化,从舍温、水温、卧床松软度、舍内光照、间隔循环推草准时化等方面提高奶牛舒适度,并且制定了具有倍斯特特色的牛病防治方案,技术组实时监测每头奶牛的体质状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繁育方面配种率得到飞跃式的提高,犊牛成活率达到90%以上。在11月份气温零下20多度条件下,牛奶产奶量从平均单产21公斤直线增长到了30公斤,到2021年12月底,平均单产更是达到了33.6公斤,与接手管理之初相比,短短7个月,平均单产提高了12.6公斤。

  截至今年5月初,平均单产出奶量提高36多公斤,高产已经达到了43公斤,低产也达到了23公斤。目前,倍斯特牧场的产奶量较周边同行相比已经遥遥领先,倍斯特式的养殖模式也越来越被大家所认可,已经跃身为丰宁行业内的领头企业,正在逐步向全国奶牛养殖行业领先地位冲刺靠拢。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倍斯特在不断的延长产业链条,推动振兴新农村建设,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让背井离乡去城里打工人员回到家乡就业。截至目前,该基地在不断发展中引进中、高级技术职称或大专学历以上的技术人员10名,雇佣当地饲养人员30名。每年流转土地24000亩,为农民增收1680多万元,同时直接提供200个就业岗位进行土地种植维护作业,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

关键词:乡村振兴,养殖,就业责任编辑:周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