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丰宁满族自治县

丰宁满族自治县天桥镇:引凤回巢造福桑梓 推动发展共谋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刘海波 徐静
2022-04-24 16:42: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刘海波 徐静)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赢得乡贤对家乡发展的支持、反哺,丰宁满族自治县天桥镇积极开展乡贤工作,共发出邀请函200余份,成立1个乡贤党总支、9个乡贤党支部,全镇共有乡贤119人。目前,全镇共对接项目6个,预计争取各类资金近两亿元,广大乡贤在招商引资、助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乡贤是推动乡村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队伍,为了更好发挥乡贤智囊作用,天桥镇围绕促进致富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公共事务管理、化解矛盾纠纷等重点工作,结合当前总体规划,发放119份征求意见函,征求各界乡贤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积极谏言献策,目前共收回征求意见表119份,其中涉及本村发展规划方面52条、兴办增收产业方面37条、基础设施建设85条、社会治理方面43条、乡村文明建设方面38条,该镇经过梳理,把建议意见纳入全镇总体规划,优化全镇总体规划方案,为天桥镇未来发展提供智囊参谋支持。

  天桥镇龙潭村以中草药种植为主导产业,2022年计划在原有1000亩连翘基地和苍术育苗基地的基础上,扩大种植规模打造万亩龙潭药花谷。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在药材销售、技术指导、精细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青山得知后主动与民建海南省委对接,促成龙潭村与北京时珍堂药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天桥龙潭列为产销基地并给予技术、管理、销售上的全方位支持,改变粗放的种植管理模式。同时,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民建海南省委还计划投入扶持投资150万元用于建设药材初加工厂。

  为解决天桥村1500亩土地的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退休的应翠萍,积极与北京浩翔农业有限公司对接并邀请企业相关负责人到天桥村实地踏查土地情况。在应翠萍的多次沟通与协调下,该企业初步确定投资两亿元打造天桥村1500亩休闲农业综合园区,该项目预计今年10月份开始实施。

  戚朝明是红旗营村的外来乡贤,为支持村里开展乡贤工作,他积极探索,通过村入股企业的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下山嘴村包村干部边继文积极与绿投公司对接,通过“村委会+企业”合作模式,流转土地30余亩,建大棚75个,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带动10余户群众增收;张春秋作为地地道道的天桥村本土乡贤,这些年始终心系家乡发展,他租下村里闲置房屋用于制作帐篷,既盘活了村级资产,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本村30名村民就业……天桥镇各界乡贤积极投入到助力家乡发展的热潮中,为打造“最美潮河特色小镇”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今后,天桥镇将大力在全镇营造‘人人学乡贤、人人颂乡贤、人人做乡贤、乡贤助乡兴’的浓厚氛围,做好引凤还巢服务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乡贤踏上回乡之路,反哺家乡建设、参与家乡发展!”天桥镇党委书记郭志国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乡村振兴,引凤回巢,丰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