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丰宁满族自治县

国家电投驻老庙营村工作队:“四个聚焦”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云
2022-05-27 16:0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王云)为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国家电投集团河北电力有限公司驻老庙营村工作队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聚焦建强组织、强村富民、持续增收、治理有效为举措,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聚焦建强村党组织,以坚实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下真功,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协助村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将党的组织生活与聚焦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老庙营村党支部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开展的“五创五评”活动中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老庙营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顺畅。

  聚焦强村富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通过村情考察、市场调研,立足特色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找准产业振兴突破口。驻村工作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系派出单位和其他一切有益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社会力量,争取项目、资金和技术支持。实施村级光伏电站提质增效工程,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7-8万元,强化村级集体经济自身“造血”能力。

  聚焦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扎实有序推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制定专项帮扶计划,以建立防反贫基金、持续开发公益岗位、发展户用光伏、“以工代赎”模式等多种方式,拓宽脱贫人口就业途径。据悉,驻村工作队1-5月份“以工代赋”模式安排项目3个,带动脱贫人口63人就业。

  聚焦治理有效,以完善的乡村环境治理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将乡村环境治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开展集中攻坚行动,集中清理主干道路、村庄内巷道及村道路两侧杂物、垃圾,先后动用一台挖掘机、一台铲车、投入资金1.5万元,共清理垃圾23车,实现了村内各处垃圾全面清零。同时,引导群众改院、改水、改厨、改线、改厕,清理庭院内外卫生死角,种植花草林果蔬菜,整治庭院及周边环境,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乡村振兴,四个焦聚,党建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