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围场:环境整治为美丽乡村添“气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东岭 张少辉
2022-04-21 16:5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王东岭 张少辉)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广发永乡大杖子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党员干部群众聚焦环境卫生薄弱区域,干群齐心、干劲十足,吹响了改善人居环境的号角。

村民在垒长城墙。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个大好事,家门口的面貌焕然一新,咱们打心眼里高兴。”这段时间,大杖子村村民宋喜廷在和老乡们一起砌筑长城墙400余延长米。看见整治进度如期推进,宋喜廷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好,咱们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农村乡风文明焕然一新,环境美了,心气顺了,风俗淳了!”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连日来,广发永乡各村迅速行动,出动人员和机械对大街小巷、道路两侧、河道沟渠等垃圾杂物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开展轰轰烈烈的环境整治行动。

  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广发永乡对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该乡各项工作发展的动力源泉。

  广发永乡坚持外在“清理”,内在“调理”,面上“美颜”,倾力绘就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按照宜建则建、宜园则园、宜林则林的原则,因地制宜打造“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通过规划见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措施打造群众身边的“小游园”。截至目前,全乡各村发动党员120余人,群众1000余人次,清理清运生活垃圾4000余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50余处。乡域环境面貌得到全面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广发永乡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据悉,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城镇开发、村落集聚等空间布局,完成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144个。接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行“5+4”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推进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和农村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建成运行,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00座,打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20个,集中利用5年时间,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关键词: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