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假日服务站|@承德人,国庆小长假请收好这份消费警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1-10-03 17:32: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文颖)国庆长假如期而至,购物、聚餐、旅游等逐渐成为消费热点。记者从承德市双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快乐、安全、放心的假期,双桥区消保委发布了国庆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合理规划出行,做好疫情防控,过一个安全、舒心的假期。

  打折促销要警惕  

  节日期间商家促销活动繁多,消费者要理智参与“打折、购物返券、赠送、抽奖、低价促销”等活动,保存好消费凭证;应尽量在大中型超市、食品商店、大卖场、食用农产品市场等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在商场超市、美容美发、餐饮住宿、洗浴洗车等日常消费领域办理预付卡时应谨慎,明确商家经营信息与租赁期限等。

  餐饮消费要理性

  用餐时要文明理性消费,让合理点餐、适度消费、避免浪费成为一种习惯,做到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网络订餐时,应选择合法正规、证照齐全、信誉好的网络餐饮服务单位订餐,不要选择来源不明的网络餐厅订餐,以免出现相关食品安全问题而影响健康或无法维权;消费者应主动使用公筷公勺,使用时不接触自用餐具,使用后及时放回餐盘或筷勺托架,养成良好就餐习惯;外出就餐要服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

  绷紧疫情防控弦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旅游建议提前预约旅游景点,错峰出行,了解景区疫情防控规定并自觉遵守。在旅游过程中要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配合景区及相关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旅游消费需谨慎

  外出旅游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要了解旅行社的《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合同应对旅游的费用、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约定,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谨防字面歧义。

  此外,无论什么消费,请消费者注意留存证据好维权。消费者在购物、就餐后要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遇到消费纠纷方便解决。双桥区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平台投诉举报。

关键词:消费,国庆,旅游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