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丰宁:拓宽社保“掌上办”范围 惠及23万居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杜艳云 付勇宏
2021-08-20 10:4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杜艳云 付勇宏)“在‘掌上办’开具参保缴费证明省时又省力”,在北京打工的柯立新高兴地说,“没有了来来回回折腾的麻烦,真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虽然城乡医保早就可以网上办理,但是由于不能在线开具缴费证明,柯立新之前每年都要往返于北京和丰宁,回到家乡的税务大厅开具城乡医保的缴费证明,作为申报个人所得税时的扣除凭证。

  “按坐公共交通来算,我每次上午五点半就从北京动身,下午3点左右才能返回北京,整个来回需要9个多小时,如果想要节省点时间、省去倒车的麻烦,选择拼车回去的话,要多花200多块钱。不过现在好了,我人在公司也能打印缴费证明啦!”柯立新说。

线上开具社保费缴费证明省时省力。

  近日,河北省税务局推出了“参保缴费证明网上开具下载打印”的服务内容,有效地解决了丰宁22.8万城乡居民养老和城乡居民医保实际缴费人便捷开具参保缴费证明的问题,参保缴费人不用再往返大厅现场开具。此项业务是税务局拓宽“网上办”“掌上办”业务的一项举措,是税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有了掌上开具参保缴费证明,省去我跑税务局的程序,真是太好了!”新手妈妈郑楠说。

  郑楠最近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生完宝宝,为孩子在电子税务局缴完医保后,需要与医保部门核对参保信息,保险生效后才能报销住院费用。“本来还以为要先去税务部门开具参保证明再去医保部门核对信息,这下好了,省了两头跑的麻烦,孩子的参保缴费证明自己就能开具,还节约了很多时间,现在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郑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组织部要求我们出具证明才能报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费用,以前我们都是统一去税务局开具,现在能在网上直接开具,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丰宁杨木栅子乡黑牛山村支部委员会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于春国说,“我们村干部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费用组织部可以给报销,但是每年统一开具缴费证明的时候手续繁杂耗时也长,现在好了,自己开具参保证明,不拥挤不排队,之前半个月办完的事儿现在三天就能完成,还避免了很多错误。”

  近年来,税务系统不断推出系列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智慧税务建设不断加快,经办流程不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和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关键词:智慧税务,丰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