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我不冷,乡亲们平安我就开心”——承德“志愿红”筑起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秦启涵 崔博文
2021-01-14 17:05: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实习记者 秦启涵 崔博文

  “我们中午就是凑合吃一口,我先吃,吃完了给我老伴儿替进来,让他吃。村口那儿可不能没有人。”张春燕站在电暖风边,边暖脚边大口吃面。

  1月12日,承德市双滦区西地镇冯营子村的室外温度有零下21℃。中午十二点半,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值守的张春燕走进值守人员休息室,打开了一桶方便面。

  一分钟冲泡,等待三分钟,五分钟吃完,再用一分钟收拾一下,然后去替换爱人。十分钟,是张春燕留给自己的午饭时间。

张春燕的午饭是一桶泡面。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我们两口子一个班,从早上八点值守到下午四点,你看这都快一点了,我家那口子一次都没进来过。问他他就说不冷、不渴,这寒冬腊月,在外面呆上十分钟,人就被风吹透了,咋能不冷呢。”张春燕搓着冻红的手对记者说。

  据了解,冯营子村紧邻城区,全村929户、3342人,是双滦区的第一大村。

  “1月7号,我在村微信群里发起倡议,号召大家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让我感动的是,信息刚发出去,村民的回复就涌了进来,都是争着报名的。”冯营子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邢福银说。

  “7号晚上,正在家看河北疫情的新闻呢,就看到我们村邢书记发的报名志愿者的通知,我老伴儿是退伍军人,他看到通知就说我俩都报名,也为村里防疫工作出份力。”张春燕说。

  1月8号,冯营子村就迅速组建起来一支60人的志愿防疫队伍。

  “我跟老伴儿负责在村口值守,本地进村的人要测体温、扫健康码,外地人需要提供三天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我们这检查站一天24小时不断人,不管你啥时候想进村,都得检查过关了才能进。”张春燕说。

张春燕查看进村人员的健康码。长城网实习记者 崔博文 摄

  “快喝点热水暖和一下,这都一天了你也不知道进来坐一会儿暖和暖和。”下午三点,张春燕心疼老伴,给韩纪刚送去了一杯热水。

  张春燕的爱人韩纪刚是一名退伍军人,不善言辞。记者在冯营子村采访期间,发现他除了中午吃饭时简单休息了十分钟,其余时间一直在外值守,看到有车辆、人员要进村,立刻上前问询,工作十分认真负责。

  “不知道我闺女中午吃饭了没,吃的啥。早上我给她烙了两块饼,出门前她正在吃,估计她一顿吃不了两块,中午热一下也够了。等一会儿人少点,我给她打个电话问问。”张春燕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在北京,二女儿13岁,学校最近放假了在家学习。

  据张春燕说,大儿子得知爸爸妈妈在村里当志愿者,很支持,只是叮嘱他们要注意保暖、注意安全。当记者问起小女儿会不会因为连午饭都要自己解决而抱怨时,张春燕说:“一开始孩子是挺不开心,觉得爸妈都不在家,现在她也挺理解的,毕竟爸妈干的是好事儿,做好防控对全村有好处,现在她很支持我们,就是我心里觉得怪对不住孩子的。”

  在冯营子村,张春燕夫妻俩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这支60人的志愿者队伍,其中30人负责村口的防疫检查,另外30人负责每天三次到外地返乡居家隔离人员家里进行巡查,查看隔离人员是否在家、监测他们的体温情况,将数据及时上报。冯营子村是个大村,包含5个自然村,延长线达7公里,负责入户的志愿者基本上一天要步行五公里。

冯营子村的志愿者们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筑牢“防护墙”。长城网实习记者 崔博文 摄

  “2020年初武汉疫情时,我放寒假从武汉回家后,全家人都需要居家隔离,当时村里的爱心车队志愿者对我们十分照顾,现在河北出现了疫情,我们村也加强了管控措施,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做了志愿者,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把村里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数据进行汇总上报,能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出点力我很开心。”家住冯营子村的湖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张依说。

张依正在录入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检测数据。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我是退伍军人,我们军人就是退伍不褪色,我负责在村口值守,能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做点事儿,我这个老头子觉得自己还有用,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河北加油。”冯营子村村民夏俊波说。

  “我爸报了名当志愿者,我这个做儿子的也不能怂,我是村里疫情防控巡逻队成员,每天三次到我包户负责的村民家里去查看被隔离人员居家情况、体温情况。虽然每天都走很多路,但是我不觉得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冯营子村村民夏春凯说。

  ……

  可以说,冯营子村的防疫故事也是承德市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的一个缩影。在2020年春天的那场生死“大考”中,承德市的大街小巷、社区小区,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随处可见,与全市百姓一起,共同筑起了一道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战“疫”长城。如今,英雄的紫塞儿女再一次携手迎战、未雨绸缪、共克时艰,正如冯营子村村民们所说,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相信我们也一定能守住外防输入关口,守好承德阵地,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关键词:疫情防控,志愿者,双滦区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