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承德:“一网一窗一次”改革 引来创新服务源头活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刘美
2020-12-17 10:29: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刘美

  “前阵子就听说人社局新建成的服务大厅特别好,今天过来办事儿发现真是大变样,一个窗口就能解决问题,服务又快又好,来这办事儿心情都变好了。”近日,到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中心办理保险业务的市民崔先生说。

承德人社公共服务中心内设业务办理区、自助服务区、政策宣传区、休闲等候区等区域,咨询引导台、排号机、LED显示屏、自助终端等现代化服务设施齐全。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中心是全国首家单独人社公共服务机构,服务中心的成立改变了过去多个大厅、多个窗口的办理模式,让群众“进一门”能办人社所有事、“到一窗”办好人社所有事,彻底解决了多年来服务场所小、散、差,群众来回奔波、办事不便的问题,实现了人社业务“不见面、网上办,见面办、一次成”,改革步伐走在了全国前列。

  “一张网”打造为民服务新格局

  “以后,我可以在家查询养老金涨了多少钱,太方便了。”承德颈复康药业集团的退休职工李阿姨高兴地说。2020年7月15日,承德市完成了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李阿姨一早就来到了承德市社会保险局,咨询2020年养老金调整办法和标准,工作人员告诉李阿姨可以通过“承德人社”手机APP查询本人的养老金调整金额,具体每一项调整多少养老金,都能一一查到。

  据了解,“承德人社”手机服务事项达110项,目前注册用户达12万人,主动推送针对性服务,变过去的“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服务找人”。

  “面对服务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我们对人社全业务进行整合,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受理平台、业务协同平台、智能调度平台、数据可视平台、基层服务平台等“六大平台”,建设承德人社一体化全新信息系统,让便民服务驶入信息化的‘高速路’”。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房宝占说。

  承德人社一体化全新信息系统的建设,使得全市2645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基层服务中心(站、所),18项便民业务直通基层,群众足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人社服务,实现了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同时,86个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数据网上交换获取,群众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全部297项人社业务。

  “一扇窗”开启群众办事新途径

  改革成功与否,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成效的唯一标准。承德人社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将人社系统对外经办事项办理拆分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三大流程,通过任务智能分配、业务流程驱动,推动传统的“单一性办事窗口”向高效的“综合性服务窗口”转变,形成业务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的综合柜员制,让群众办事“一窗通办、全程通办”。

承德人社的创新改革让群众办事“一窗通办、全程通办”。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据了解,承德人社局高标准打造了全新的现代化承德人社公共服务中心。该中心设有18个一体化综合服务窗口,采用先进的“综合柜员制”业务办理模式,只需提供一套材料,即可社会保险、就业创业、劳动关系三大领域297项公共服务事项通办。通过“软件+硬件”相结合,真正实现了窗口服务机制从“物理融合”转变为“化学融合”,让群众“进一门”能办人社所有事、“到一窗”办好人社所有事。目前,服务中心可日均接待办事人员1000人次以上。

  “社会保险缴费证明的打印、缴费明细的查询等业务,通过这台自助终端就能自助办理。”在工作人员的热情引导下,不到两分钟,家住陕西营社区的刘女士就完成了女儿上学所需要的参保证明材料的打印。“自动一体机目前可服务相关事项55项,日均办理业务200余笔,再也不用排队等候,随到随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自动一体机让市民实现了人社业务随到随办。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一次成”做好人社服务贴心人

  “以前我们给职工办理社保,得跑好几个部门,特别费时间,现在人社局的一次结服务可真是帮我们省了不少事儿。”承德天运物流有限公司人资部贾经理从事多年社会保险工作,承德人社一体化服务平台的应用,让他在单位就可以办理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用工备案和就业失业登记等业务,再也不用多个部门跑办,而且在统一申报平台上填写一次信息,就能办结以上全部业务。目前,全市2.2万家参保单位在统一申报平台注册登记,通过统一申报平台办理业务达40余万笔。

工作人员引导市民进行人社业务办理。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政贵轻简,面向群众的事,只有删繁就简、阳光透明,才能体现为民导向。承德市人社局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上狠下功夫,坚持能减掉的坚决减掉,能简化的坚决简化,对全部297项人社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逐项梳理,精简证明材料293个,让群众办理业务“轻装上阵”;按照“拆分”和“组合”相结合的方式,将公共服务事项“颗粒化”为最小运行单元,按照群众办事需求重新将事项进行“打包”和“整合”,缩减办事环节342个,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据了解,承德市人社局建立出台了《公共服务中心综合柜员制实施指南》《公共服务中心管理标准手册》等一系列文件,以制度建设推动人社业务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财务一体化、业务档案一体化、公共服务多样化、共享协同联网化、风险防控全程化,形成了承德特有的“一招鲜”。

  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始终注重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中找准改革切入点,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网一窗一次”改革,使得公共服务在“全”“快”“优”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的提升,构建了从“进门办”到“指尖办”,从“申办”到“免办”的服务新模式,实现了从“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的转变,人社业务从“封闭操作”走向“阳光办理”,为实现承德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键词:人社局,一网一窗一次改革,创新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