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人社局三把“钥匙”巧开“服务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美 韩朝
2019-12-24 16:21:1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刘美 记者韩朝)“我从事劳资工作15年了,原来每个月都得花费一天时间跑到市里缴费申报,现在使用承德一体化服务平台,在公司就能办理缴费申报业务,真是太方便了。”河北怡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人资部关女士高兴地说。承德市被确定为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试点市以来,该市人社局在强化举措、优化服务上先行一步,积极谋划实施了“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办事一次成”改革。按照公共服务“梳堵点、治痛点、解难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总体思路,着力在整合窗口大厅、优化办理流程、提升人员素质上做文章,切实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巧用“整合钥匙”

  改善服务环境

  整合窗口大厅建设,实现全业务“一门通办”。该局将原房地产交易大厅进行集中改造,全力推进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大厅具体划分为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区、综合窗口服务区、自助查询办理区等区域,设置综合窗口21个,采用“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反馈”的业务模式。

  整合业务经办构架,实现服务资源优化配置。按照“受审分离”的工作思路,改革业务经办构架,重新设计了经办流程,建设承德人社“一门式”标准化业务流程,实现业务窗口无差别办理,使业务办理环节更少、效率更高、服务更便捷。

  整合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对所有人社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严格做到办理事项、流程、材料、时限“四个明确”,做到业务流程最优、证明材料最少。对上线试运行的21项经办事项中符合条件的8项进行了材料精简,预计每月可精简材料11.6万份。

  巧用“平台钥匙”

  优化服务流程

  打破人社系统各项业务分离办理的旧格局,通过搭建五大平台,推动人社业务信息系统全面升级,着力构建“内部融通、外部联通、上下贯通”的全新信息系统。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线上一网通”。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对外提供公共服务网站、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多种业务办理渠道,实现网上自助、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预约4大类功能,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人社业务。

  搭建统一受理平台,实现“线下一门办”。将统一受理平台作为各项人社业务统一受理入口,将线上线下服务请求生成电子化材料,按照预先设定标准流程自动流转,从而实现各类业务“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统一反馈、全市通办”,全面提升工作效率。

  搭建业务协同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建设了市级业务协同平台,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可用性、及时性,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搭建智能调度平台,实现“集约高效”。依托智能调度平台,以“任务式”办理模式进行业务处理,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有效分配、消息推送、办理提醒和全程跟踪。

  搭建数据可视平台,实现“全程监管”。建立科学精准的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平台对服务事项的办理时效性、流程合规性、内容规范性进行全流程实时监督,实现监督数据可视化展示与多维度分析。

  巧用“服务钥匙”

  提升工作效能

  成立专门服务机构。经批准成立了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中心,形成专门的服务机构和队伍,为实现公共服务中心的平稳高效运行提供了人员保障。

  建章立制规范服务。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在服务窗口严格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等规章制度。推行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服务承诺,全面推广邮寄服务,确保服务规范有序高效。

  全面提升干部素质。把人社练兵比武活动作为提升人社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契机,广泛开展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等系列活动。通过“五亮五比”示范行动和开展多形式的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人社干部综合素质,激发全体人社人坚定理想、立岗履职、创先争优的热情。

  “预计到2020年6月,将人社系统所有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在部门网站、微信、App、一体机等建立网上办事大厅、掌上办事大厅,真正实现人社全业务的‘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办事一次成’。”承德市人社局局长房宝占说。

关键词:服务,交易,业务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