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圆满落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鑫宇 周文颖
2020-08-19 17:4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康鑫宇 周文颖)8月18日,“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在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举行决赛及颁奖仪式。

大赛金奖作品喳喳手绘织布机。长城网记者 康鑫宇 摄

  全省联动跨界融合 助力河北文旅新发展

  为保证大赛多样化与丰富性,大赛首次在港、澳、台地区发布公告,并进行作品征集,定向邀约和动员省外文创企业及机构参与大赛。5月19日正式启动以来,截至7月底,大赛围绕文化文物类、文化非遗类、乡村民俗类、重大题材类、生活创意类、融合创新类、红色旅游类、景区和城市主题类等8大类别,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参赛作品10000余件。其中包括来自英国、日本,以及港澳台地区、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19个省市的500多件作品。

  作为开放度高、参与量大、吸引力强的高端文创设计赛事。大赛聚集全国设计、文化、产业领域顶级专家,在高水平、高质量的基础上,立足河北特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在大赛征集的关键时刻,以高质量、高专业、强输出的特点,在全省范围内营造出文创设计创新的美好氛围,为河北文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以赛促创设计赋能 为河北文创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本届大赛在参与人数、作品征集数量、参与地区等数量上均有大幅度提升,作品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为确保所选拔作品的质量与水平,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和权威性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国内一流的顶级文旅专家、设计机构代表、艺术院校和行业协会代表、工业设计专家等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

  在大赛决赛现场,九位评审组专家对入围的100件作品进行现场实物评选,最终得分前36名的参赛作品入围路演答辩环节。在答辩环节中,参赛代表们详细介绍了产品的设计理念与创意构思。评审们认真点评每件参赛作品,现场你来我往火花不断,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创意”对话,经过9位专家评审的综合打分,最终评出大赛36项奖项。

现场实物评选。长城网记者 康鑫宇 摄

路演答辩环节。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成果丰硕 开启河北文创产业新篇章

  18日晚,在“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上正式对外公布本届大赛的36项大奖得主,其中喳喳手绘织布机荣获金奖;儿童创意餐盘,树叶台灯、荷叶文件袋、树叶背包、树叶手提包、树叶动物包、树叶灯饰等叶子系列产品荣获银奖;英雄钢笔联名、主客相欢琉璃杯(茶具)、谷氏文创香礼荣获铜奖。

颁奖现场。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颁奖现场。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学锋在致辞中表示,要依托文旅优势、瞄准市场需求,推动文创+互联网、+数字、+设计、+产业等模式,将文化内涵融入产品设计开发,推动文化创意设计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形成产业发展的新优势。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优秀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创新应用 为文创产业市场化开拓新思路

  河北是文化资源大省,伴随文旅产业规模逐渐扩大,文创产业的发展需要市场、创新两手抓,不仅仅要重视设计与创意,还要重视产品市场化。

  本届大赛参赛作品在结合创意设计,强化市场意识,新科技、新材料的创新应用等方面有了较大转变,获得评审们一致好评。部分参赛作品立足市场化发展角度,经过市场验证,收获一致好评。这些文创产业的创新融合和突破,不但反映出近几年河北在大力发展文化和设计产业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也为今后河北文创产品市场化和创新融合方面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文创,旅游,大赛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