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吉祥物正式发布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0-08-07 17:07:52
分享:

  “我们是康康、呦呦,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的卡通形象吉祥物!”为深入贯彻落实承德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后备箱经济”的举措,促进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新研发,设计出更贴合承德文化的“承德好礼”,促进景区品牌形象宣传,丰富与完善景区文创系列产品,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历时半年,设计并推出了卡通形象“康康”“呦呦”作为景区吉祥物。

  据悉,吉祥物“康康”“呦呦”凸显了景区的文化内涵。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由清康熙皇帝下旨肇建,“康”字即取自其年号,“康康”也是当下热门网络语,是“看看”之意。同时,“康”字释义安宁、安康、丰盛,与时下“战胜疫情、平安健康”及“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社会价值观相契合。“呦呦”出自《诗经·小雅》中的《鹿鸣》,意为鹿鸣之音。朱熹《诗集传》中有“呦呦,声之和也。”意为鹿的叫声彼此应和,有和谐之意。避暑山庄内有许多野生梅花鹿,性情温顺,是景区一道独特风景。同时,“呦”字谐音“游”字,有邀请客人来景区游一游的寓意。

  吉祥物的服饰以康熙皇帝和孝诚仁皇后朝服像为设计蓝本,彰显了清代皇家文化。利用卡通化的艺术表现手法,吸取其朝服上的精华元素进行设计,使二者看起来和谐统一、相辅相成。“康康”佩朝珠,着明黄色朝服,上有金龙纹、祥云纹、福字万寿纹装饰,胸前添加避暑山庄四字龙印。“呦呦”佩宫廷代表性饰品——龙华(颈部所佩白绢),身着明黄色朝服,上有海水江崖、福字万寿纹装饰,胸前添加避暑山庄四字龙印。额间一朵象形梅花,代表梅花鹿的特质,与其名字相吻合。两吉祥物整体凸显灵动、活泼、纯真的造型特点。

  目前,景区已完成对“康康”“呦呦”的版权注册,力争将其打造成景区品牌、精品IP。通过吉祥物,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历史文化的精华加以呈现,让它能够贴近现代人的生活与审美,让更多的人走进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同时,通过优秀的文创产品把“山庄外庙”带回家。(记者 杨帆 通讯员 王博)

关键词:避暑山庄,吉祥物,文创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