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守好滦河生态底色 打造百姓小康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嘉琪 杨晓龙 黄云霞
2020-07-31 14:33: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张嘉琪 杨晓龙 黄云霞)“前些年,我们小滦河周边的村民,为维持生计都养牛养羊,一家有百十来只。过度放牧导致土壤逐渐沙化,风刮起来天都是黄色的,一出门都得吃一嘴沙子。现在的变化太大了,天蓝了、水清了、草绿了,野兔子、野鸡经常能看到。”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村村民秦玉林说道。

  小滦河是滦河最大的支流,也是御道口村村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上世纪80年代后期,村里的草地被分田到户,30多户村民陆陆续续搞起了养殖业。没过多久,原本绿草茵茵的小滦河渐渐露出了黄土的本色。到2010年,小滦河岸边沙化严重,地皮裸露,草场迅速退化。牛羊粪便也让河水变得污浊不清。

  “羊没有草吃,只能卖了,然后贷款种地。家里30亩地,年景好了一亩地挣四五百,过去日子是真不好过。”回想起从前的日子,秦玉林不由得叹了一口气。

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风景。记者 杨晓龙 摄

  2013年,小滦河终于迎来了转机,国家林业局批准在御道口镇御道口村小滦河流域建设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据了解,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是东西部协作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以水源地保护和湿地恢复为主线,以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为目标,是国家林业局批准的全国唯一一个以河柳林、细鳞鲑为保护重点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

  在天津帮助下,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进入提速阶段。“多亏了天津的帮扶资金,小滦河水源地的保护项目才能顺利进行,湿地公园的建设也得以加速完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湿地保护中心主任崔淑军说。  

  通过前期充分调研和走访,围场确定以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载体,以水源地保护和湿地恢复为主线,使水源地保护与公园建设相互融合、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休闲旅游与脱贫攻坚稳步推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如今的小滦河,水域清澈明亮、茂密的林木遮挡住风沙的侵袭、广袤的草场绿意盎然,稀有鸟类归来……

如今的小滦河,水域清澈明亮,生态环境大为改善。记者 杨晓龙摄

  “在湿地公园项目建设中,我们不仅将生态环保理念贯彻始终,同时也将水源涵养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全方位。”崔淑军说。据崔淑军介绍,围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理念,在区域内开展围堰蓄水,用人工手段打通各条支流,把水源保存在项目区内、实现水系相互连通。实施生态水管理工程以来,项目区内水体得到保育、土质得以改善、湿地有效恢复、蓄水功能显著增强,在保证项目区周边及下游上万亩耕地用水的同时,每年还可向天津地区输送优质饮用水2亿多吨。

生态改善了,也推动了当地旅游的发展。记者 杨晓龙 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中,围场始终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纳入生态扶贫全路径,通过推进“草场流转获租金、售卖经营赚现金、就近打工挣薪金、提高产量得资金”“一园生四金”扶贫模式,带动农户实现增收致富。据悉,该项目流转2430亩耕地,涉及农户105户,每户平均获得补偿资金17.35万元;30余户农户通过在项目区售卖旅游商品,平均每户年增加收入2.4万元;42户新建农家游民宿,2019年旅游住宿收入达到70余万元;27人长期参与项目建设和管护,其中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14人,平均年收入1.4万元。

  如今,秦玉林已从放牧人,变身成了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门卫,每月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他以每亩500的价格转让了20多亩地,无需管理每年就能拿一万多元,再加上其他的务农收入,一年至少有4万元入账,年收入翻了一番。

小栾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建设让姜文玉的生活大变样。记者 杨晓龙 摄

  72岁的姜文玉曾经是御道口村的贫困户,老伴患有脑血栓,治病几乎掏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以前种莜麦,家里有十多亩地,年产百十来斤,才挣一千多块。现在我把十多亩地都流转出去了,加上我在湿地公园做湿地管护,一个月还能挣3600块。”姜文玉说,“收入稳定了,我老伴的病情也有了好转,晚饭后还能来湿地公园溜溜弯,这日子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风景。记者 杨晓龙 摄

  借助天津对口帮扶,实施滦河流域生态扶贫工程,受益的还有隆化县。2019年至今,隆化县利用整合资金6173万元进行护村护地坝建设,在滦河流域规划设计63处护村护地坝工程,有效提高了滦河流域行洪能力、保护两岸耕地防洪安全,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共带动8300名贫困人口从中受益;依托生态旅游实现带动1200余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人均年收入提高1500元以上;与天津地区的旅游文化部门开展深入对接合作,打造天津-隆化一日游精品线路,鼓励和刺激天津市民到隆化旅游消费,截至目前,已接待天津市旅行团20余批次,直接拉动消费50万余元。

  一川清冽滦河水,流润津承,见证深情。滦河流域的综合治理,让奔流不息的滦河成为了一条生态河、致富河、小康河,不仅让数万名群众摆脱了贫困,也极大缓解了环境恶劣的生态压力,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承德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关键词:脱贫攻坚,生态,致富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