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丰宁山湾村第一书记侯艳东:“村里没小事儿 带着百姓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春明 薛有岭 黄云霞
2020-07-28 15:39: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韩春明 薛有岭 记者黄云霞)今年36岁的侯艳东是应急管理局驻山湾村第一书记,在两年多的驻村工作中,山湾村的田间地头、村民家里、山间小路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常说“第一书记就是浓缩的责任之水,滴在地上就要复苏一片绿茵。”侯艳东怀揣使命,俯下身子,摆正位置,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贯穿于驻村工作的始终,认真、扎实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带领山湾村的村民步入新的美好生活。

  摸清基本情况 工作有谋划

  2018年,侯艳东接过前任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开始在石人沟乡山湾村驻村帮扶。侯艳东身体不好,药不离身,但始终坚持在驻村工作第一线,刚入驻到山湾村时,他便带领工作队员走访了学校、低保户、五保户、党员、村干部、致富能手等各个群体,通过召开两委班子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村情民意,全面细致地掌握山湾村的人口、交通、饮水、基础设施、经济收入、劳动力、外出打工收入、种植、养殖等情况。

  在了解村情户情的基础上,侯艳东通过跑部门,要项目,帮助山湾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山湾村帮扶发展规划,并把群众最急切、最亟需解决的饮水问题、危房问题作为驻村工作重点,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和目标,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建立问题消号台帐,逐项进行帮助解决,直到所有问题和困难全部解决为止。

  完善基础设施 乡村有颜值 

  “自打书记来了后,村里的路也好走了,我们也吃上了干净水,生活真是大变样。”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张大爷开心地合不拢嘴。

  山湾村道路不平、饮水井不足、村部用的是无人居住的旧房子,雨天屋顶滴水,为了改善情况,侯艳东第一时间把情况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应急管理局领导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资金40余万元,为山湾村新建村部15间,300多平米。村部建成后,村农家书屋、党员教育室焕然一新,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联系交通部门为山湾村新修水泥路8公里,雨雪天气再也不会出现泥坑,实现了主路畅通,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水是生命之源,考虑到群众饮水难的问题,侯艳东又多方联系为该村打饮水井29眼,使村民终于喝上了干干净净的井水。

  多元化帮扶 脱贫有实策

  真正让贫困村富起来的是百姓有事情做,有收入来源,为此侯艳东利用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户跑办种植养殖合作社手续,发展种植中草药、养牛、养驴等产业项目,同时联系卫健局和医药公司采购村民种植的中药材,有了销售渠道,百姓通过自己的双手赚到了钱,脱贫的心劲儿更足了。

  为了改善乡风文明,侯艳东联系资金5万元建起爱心超市和道德银行,将每个家庭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贡献荣誉、村民参与村务活动等都记录在册,通过发挥“爱心超市”的引领作用,真正让文明实践成为自觉,使村风民风得到大幅改观。

  在侯艳东的带领下,驻村工作组从村民最盼、最急的事情入手,脱贫任务取得显著成效,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侯艳东的默默付出。据了解,侯艳东属于严重过敏体质,春天遇花粉干咳,夏天被蚊虫叮咬起疱疹,但应急管理局党组对驻村人员征求意见时,他只说了六个字“服从组织安排”。2019年4月,侯艳东花粉严重过敏,吃药抗咳嗽,坚持工作,6月份,毒虫叮咬,他仍坚持服药不住院,7月份不得不住院治疗,治疗期间还不忘每天远程指导帮扶工作。对侯艳东的努力与付出,山湾村村民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大家都说“小候真的把自己当做村里人,一心一意地为咱们谋发展搞建设”。

关键词:脱贫攻坚,驻村帮扶,丰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