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承德滦平:小小西红柿 甜了日子富了农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杨晓龙 2020-07-29 17:19:00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周文颖 杨晓龙)7月的午后,一场大雨即将来临。滦平县大屯乡兴洲村村民张海中夫妇简单吃了口午饭,就匆匆赶去自己管理的大棚遮挡风口。

工人查看西红柿生长情况。 记者 杨晓龙 摄

工人查看西红柿生长情况。 记者 杨晓龙 摄

  张海中管理的四个西红柿大棚均为滦平新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以西红柿为主打,是一家集育苗、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冷链物流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生态园。目前已与北京等一线大型连锁超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与广大绿色蔬菜采购商进行了销售合作,实现了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企对接的销售模式。据悉,该公司生产的西红柿已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入住产品。

大棚里的西红柿长势良好。 记者 杨晓龙 摄

大棚里的西红柿长势良好。 记者 杨晓龙 摄

  专注发展自身的同时,新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多种带贫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我们园区流转了500余农户的土地,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656人,他们通过领取土地租金增收一万元左右。同时,园区现有112名员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人,年工资收入三万元以上。园区每年还需要临时雇用劳动力500余人,能够间接带动200余户发展运输业及其他服务业,户均可增收一万元以上。”滦平新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静新介绍说。同时,该企业通过“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当地两户残疾人贫困户提供每人每月五百元的扶贫资金,助其脱贫。

工人将采摘的西红柿分类装箱。 记者 杨晓龙 摄

  据张静新介绍,目前园区虽然具备一定规模,但时有供不应求的情况出现。所以,该公司申请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京冀对口帮扶项目,项目总投资1404.52万元,计划在2020年建高标准日光温室29栋、冷棚30栋。项目建成后可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人就业,受益贫困村4个,受益贫困人口624人。

张海中查看西红柿生长情况。 记者 杨晓龙 摄

张海中手捧西红柿笑开了花。 记者 杨晓龙 摄

  “我和老伴儿岁数大了,只能在家附近找点儿活干。四个大棚,我俩用点儿心管理,一年能收入七万多块钱。加上公司‘多劳多得’的奖励机制、全勤奖和低保等等,一年总收入大概能有八、九万。”张海中一边检查西红柿长势,一边对记者说道,“现在家里的生活条件改善了不少,我们买了小汽车,去年还翻新了房顶、墙面新贴了瓷砖、买了好多新电器。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关键词:扶贫,西红柿,小康
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