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承德滦平:小蘑菇撬动大产业 创新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增收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杨晓龙 2020-07-16 16:00:33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杨晓龙)三道梁村是燕山山脉深处的一个小山村。这里气候宜人,昼夜温差大,很适合种植香菇。承德市蕴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现代产业园就坐落于此。

承德市蕴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四季菌菇大棚。记者 杨晓龙 摄

  “我在这工作好几年了,每个月工资三千左右,离家近,工作也没那么累,每个月按时发工资,我很满意。”正在园区冷库外挑拣蘑菇的三道梁村村民朱善芝说。

  据悉,承德市蕴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是滦平县目前最大的香菇种植基地,年菌棒生产、栽培规模达200万棒,年可生产香菇鲜品300万斤,产值1500万-3000万元,带动三道梁村286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带动三道梁村实现整村脱贫,帮贫困户家庭实现了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工人查看蘑菇生长情况。记者 杨晓龙 摄

  “正常我们普通的棚一年只能出半年的菇。依托东西部协作,我们去年拿到了来自北京密云的帮扶资金100万,我们用这笔钱建设了三个四季出菇棚,这样能实现全年出菇,贫困户能常年在这务工,收入更加稳定了。”承德市蕴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慧颖说。

工人查看蘑菇生长情况。记者 杨晓龙 摄

  据高慧颖介绍,利用北京密云的帮扶资金建设的三个四季出菇棚,帮园区实现了冬夏两季制作菌棒、四季循环出菇,弥补了以往10月以后无菇可出的不足。使出菇时间和务工时间从原来的6个月增加到12个月,每个出菇棚可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个,增加临时用工25-30人,贫困户年人均增加就业务工收入约1.8万元。

  “今年我们又收到了500万的帮扶资金,这部分钱我们用来建设配套的发菌棚,因为去年只建了出菇棚,今年发菌棚建好后,就能形成菌棒制作、发菌、出菇的闭合链条,实现一年四季稳定出菇。”高慧颖说。

工人把采摘下来的蘑菇装箱运走。记者 杨晓龙 摄

  一人有工作,全家生活有着落。作为劳工密集型产业,承德市蕴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滦平县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领头羊”。除了正常的务工工资外,村民可以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扶贫资金入股分得股金,同时该公司创新性的提出了效益分红模式,即公司拿出纯利润的20%给长期稳定务工的村民进行分红,既提升了农户的工作积极性,也进一步带动了贫困劳动力脱贫增收。

工人们在对蘑菇进行分拣。记者 杨晓龙 摄

工人将鲜蘑菇放入烤箱等待烘烤。记者 杨晓龙 摄

关键词:脱贫攻坚,蘑菇,产业帮扶
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