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要闻

承德围场:一地生四金 苗木基地变身“绿色银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杨晓龙 黄云霞 2020-07-28 14:36:00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乔娅 杨晓龙 黄云霞)“这是我第二次来塞罕坝生态公园,这里环境优美,空气也好,很适合全家一起出游。”7月21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董先生一家人驱车30多公里来到塞罕坝生态公园,享受温馨的假日时光。

塞罕坝生态公园沿途景色。记者 杨晓龙 摄

  据了解,塞罕坝生态公园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隶属于承德木兰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天津武清区的帮扶下,公司坚持以苗木培育为主导产业,以生态工程为主攻方向,在兰旗卡伦乡建成了集研究、生产、培育、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绿化苗木基地,累计培育苗木3000余万株,苗木、花卉价值已达1.5亿元。

  “在天津的帮扶下,公司依靠行业优势,主动承担生态扶贫的社会责任,探索推行生态苗木产业+扶贫模式。”承德木兰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树告诉记者,为集中打造特色生态苗木基地,公司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砖瓦窖村集中流转土地1880亩,惠及贫困户134户;有30余个建档立卡贫困劳力就近务工;依托绿化苗木基地,吸纳周边乡镇1980户贫困户入股,为贫困人口提供了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途径,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造血”功能。

塞罕坝生态公园风景。记者 杨晓龙 摄

  “我们家有4亩地,之前地里面都是种些玉米和向日葵,年景好的话,一年能有四千块钱左右的收入,但是庄稼人靠天吃饭,年景不好的话收入也就没有了保障。”因为老伴腿部患有疾病,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砖瓦窑村村民刘桂林告诉记者,塞罕坝生态公园建成后,流转了自家的三亩地,每年有2550元的稳定收入,老伴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还会到园区务工,每年也能有三四千的收入。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刘桂林的儿子刘艳国和儿媳妇儿自2016年起就在塞罕坝生态公园务工,每年通过务工能有四万块左右的收入。“家里去年买了新车,今年翻盖了新房,大孙子明年也要大学毕业了,依靠塞罕坝生态公园,咱家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了。”刘桂林介绍着家里这些年发生的变化。

  在天津武清区的帮扶下,承德木兰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新路子,通过土地流转获租金、资金投入变股金、就近打工挣薪金、合作经营得现金的“一地生四金”模式,创建了一座扶贫“绿色银行”,以此带动了农民增收,增加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塞罕坝生态公园的小游客们。记者 杨晓龙 摄

游客到塞罕坝生态公园享受惬意假期。记者 杨晓龙 摄

塞罕坝生态公园风景。记者 杨晓龙 摄

关键词:生态保护,绿色银行,围场
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