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围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 守好蓝天碧水净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王东岭 张龙
2019-03-13 15:24:18
分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晓龙 通讯员王东岭 张龙)“我们小区清晨鸟特别多,每到六七点钟鸟儿就开始唱起歌来,小孩听到鸟鸣声就准时起床上学,不再用闹钟催孩子起床了!”家住围场满族蒙古族自冶县阳光帝景小区的住户李女士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如今,走在围场城区,青青的乔灌草,终年青翠的松树,一座宽广笔直的湖泗汰桥跨越河两岸,这般光景给木兰围场再增添几分满蒙风情。

  围场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发展的突破口也在生态。围场始终守住生态红线、绿色底线,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该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通过坚持铁腕治污、巩固生态优势、健全长效机制,标本兼治推进环境改善。

  绿色屏障建设有序推进。将《土壤污染防治法》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计划,严格落实“土十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控化肥、农药、除草剂使用量,依法搬迁或关闭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企业,坚决关停环保不达标的矿山,着力改善永久基本农田土壤环境质量。推进森林、草原、水域、廊道、城乡“五位一体”生态体系建设,年内完成生态造林10万亩以上,湿地保护24万亩以上,小流域综合治理10平方公里。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强化目标导向,坚持以更高的站位整治水环境。全面落实河长责任制,严格执行取水量与水污染排放双控制度,完成半截塔污水处理厂建设,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沿河养殖企业年底前要全部配建粪便污水处理设施。强化“十个一律”超常规措施,加强水源地管控,确保出境水质断面达标率、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加强农村污水治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合力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掌握农村污水处理现状,在客观评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科学选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模式,建设美丽乡村,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加强重点水库周边生态修复。在水库上游,实施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矿山整治与披绿等工程,提高植被覆盖率,提升生态空间,减少入库泥沙,促进水库综合效益发挥和持续利用。开展河流生态治理。对水质超标、河道底泥、水体失去自净能力的河段进行清淤、清障;在河道内恢复绿色水生植物,提升河流水体自净能力。全面开展“傍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做好现有沟渠坑塘垃圾清理工作。

  严格执法净化空气。坚持以更严的法纪管控生态环境,坚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红线,深入实施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周边地区可持续发展规划,严肃规划刚性,严格生态管控,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继续推进“GEP”核算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构建起更加完善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1+17”政策举措,深入开展“减煤、治企、抑尘、控车、多污染物治理”五项行动,加快普及洁净型煤使用和节能锅炉应用推广,确保禁燃区散煤“清零”,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关键词:生态,围场,水源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