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27个试点项目完工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8-24 09:22:56
分享:

  走进围场山水林田湖项目核心区哈里哈乡三义号村,整治一新的河道、河渠两侧花海景观在绿树、群山环绕下,一步一景,宛然一幅“山之魂、水之灵、林之舞、田之歌、湖之韵”的美丽乡村新画卷。自该村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以来,重点实施造林绿化、湿地保护、河道整治、农业新技术等4类工程,最大限度地肩负起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重任。8月21日,记者获悉,日前,承德市在全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中期绩效评价中排名第一,被评为优秀,也是全省唯一的优秀市。

  据了解,截至7月底,承德市44个试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100%,其中滦平县潮河流域生态水源保护林等27个项目已初步完工,围场钓鱼台、哨鹿苑湿地生态恢复与保护小区建设项目等17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目前已完成修复毁损山体1446.7亩,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85平方公里,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425吨,日新增垃圾处理能力9吨,河流生态综合治理178.6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9.38万亩,农业面源治理面积5万亩,湿地修复与保护面积3482亩。

  在做好试点项目的基础上,承德市还探索建立生态保护修复多元机制,先后与京津建立“京冀水源林、京冀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密云水库上游稻改旱、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等多个补偿机制,有效改善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对域内1132条河流设立各级河长4838名,提升河湖管护水平。

  市财政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承德市将严格按照试点项目制定的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进行施工,并将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力争10月底前完成全部项目主体建设,年底前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关键词:生态保护,修复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