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平泉南五十家子镇:讲好基层故事 传递百姓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韩宁
2020-06-05 16:19:55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通讯员韩宁)近年来,平泉南五十家子镇紧紧围绕“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总体思路,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的服务功能。

南五十家子村的郭小川文学研究基地。韩宁 摄

  以南五十家子村“郭小川文学研究基地”为核心,以点带面,造就良好文学创作氛围。举行“驿站诗歌小镇”揭牌仪式,建立一支特色诗歌文学创作团体,对其所创作的诗歌进行评选,刊发在于今年创建的乡土文学季刊《驿站春晓》中。通过村两委推荐、自我推荐、群众推荐等方式,吸纳爱好诗歌、书画、戏曲等文学艺术创作的群众加入到南五十家子“驿站诗歌小镇”微信群中,并鼓励将创作的文学作品发到微信群中供大家品鉴,激发群众的创作热情。

  以丰富多彩的文学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凝聚热情,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基于该镇良好的文化艺术基础,成立镇村级文联,履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文学创作中来。通过成立秧歌队、举行文艺汇演、合唱比赛、诗歌朗诵、自排自演等活动,发掘该镇满蒙文化、会洲文化等多种文化内涵,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平泉市妇联实用技能培训班。韩宁 摄

  以多种形式的各类文艺讲座和培训班为依托,助力脱贫攻坚,全面推动高质量乡村振兴。西水泉村利用该村现有条件,整合各类培训场所,建设成高标准、多功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自治教育、法制教育和德智教育。通过妇女讲习所开展扶贫技术培训、食用菌栽种培训,邀请高级面点师开展西式面点培训,建立西点学习微信群,学员们可以每天都在群内探讨各式西点的做法,交流经验、互促进步。通过理论讲解、实际动手操作,四十多名学员熟练掌握了制作各类西式面点的技能。

  下一步,南五十家子镇将继续以文化促活动开展、以文化促村民素质提升,讲好基层故事,让百姓声音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关键词:基层,故事,百姓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