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承德隆化:对口帮扶 把健康送到百姓家门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韩朝 周文颖
2020-06-01 10:12: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晓龙 韩朝 实习记者周文颖)“本次来隆化帮扶的医生和护理人员共10人,来自津南区各基层卫生院,对口帮扶时间为期一个月。前两周,根据“一对一”对口帮扶协议,我们每个人分别到对口单位进行锻炼。从今天开始的后半个月,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参加各种义诊、去养老院进行讲座、对村民进行健康知识普教等。”天津市津南区赴隆化帮扶医疗队领队邢立华介绍说,“我们把一些先进的医学知识和医疗技术带给当地的医疗机构,同时他们的一些新想法也会对我们有所启发。”

医疗队员为村民测量血压。 记者 韩朝 摄

  5月26日上午,在隆化县蓝旗中心卫生院门口,临时搭建的简易防晒棚下,几名医疗队员正在为当地村民进行血压测量等一些基础健康检查。同时,考虑到一些老人行动不便,医疗队专门派遣两名医生在蓝旗镇敬老院的办公室进行义诊。

医疗队员在敬老院为老人义诊。 记者 韩朝 摄

  “上午我在敬老院共义诊了20多名老人。问诊和查体后,发现很多老人吃药不规律,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通过义诊,患者及时发现了自己的健康隐患,我们还写了小纸条,叮嘱老人去做心电图等进一步检查。老人们都很感激。”天津市津南区双港镇卫生院全科医师杨连杰说。

  村民刘大姐测完血压后说:“特别感谢这些外地医生能来给我们做免费健康检查,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惠民服务,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据了解,2017年8月,津南区卫计委与隆化县卫计局签订了《健康扶贫对口支援协议书》,根据协议,为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津南区卫计委将主要通过开展人才培养帮扶,建立医疗质量管理帮扶协作机制,建立医院管理干部交流机制,开展义诊项目帮扶这四大举措,推动隆化县健康扶贫工程发展,提升隆化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

医疗队员为敬老院工作人员进行健康讲座。 记者 韩朝 摄

  “天津来的医生给我们讲了很多基础医疗护理知识,包括健康养生知识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对我们今后护理老人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我受益很多。”听完医疗队员的健康讲座,敬老院护工牛大姐很有感触地说。

  截至目前,天津帮扶隆化医疗队的义诊已涵盖蓝旗镇和张三营镇两个乡镇,义诊群众120余人,接受咨询150余人,帮很多老百姓解决了实际的健康问题,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关键词:脱贫,健康,帮扶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