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承德隆化:爱心点亮“微心愿” 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杨晓龙 韩朝 周文颖
2020-06-01 11:46: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杨晓龙 韩朝 实习记者周文颖)“我想要一个保温杯,这样冬天就有热水喝了。”“我想要一套水彩笔,我特别喜欢画画。”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承德市隆化县的贫困学生们的心愿微小又让人心疼。

  “看到孩子们朴实的笑脸,听到他们小心的说出自己的心愿,我心里又心疼又感动,觉得我们这个活动做对了。”隆化团县委书记白洋说。

  2019年,隆化县委联合对口帮扶的天津市津南团区委积极开展“点亮微心愿 守护微梦想”活动,征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心愿,采取社会发布认领、爱心募捐等形式予以实现的模式开展,让“圆梦人”伸出的“爱心之手”和贫困学生伸出的“需求之手”互相看得见、拉得上、握得住。

  “微心愿”活动的开展,使公益助学实现了常态化和长期化,不仅让贫困学生们圆了自己微小的心愿,也让“津承”结对帮扶有了更有效且可持续的方式,从而推动教育扶贫从“扶智”向“扶志”的深度转变。

  广泛征集 大声说出你的“心愿”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教育扶贫的重要意义。隆化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1651人,做好这个群体的扶志工作,意义深远,不仅有利于提升其所在家庭脱贫的内生动力,更能杜绝贫困的代际传播。

学生们在填写心愿卡。隆化团县委供图

  “2019年初,我们就与对口帮扶的天津市津南团区委进行对接,筹划‘微心愿’项目的相关工作,五月下旬开始进行专项调研。”白洋说。

  2019年5月下旬,隆化团县委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微心愿”专项调研,以了解贫建档立卡学生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为重点,走访具有代表性的小学、初中、高中共21所,采取实地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征集各级贫困学生和基层教育工作者的需求建议2万余条,建立了全县11651名建档立卡学生基本情况台账和需求台账,确定了中小学、特别是偏远村级校点的需求清单,为活动摸清底数,夯实基础。

  募集力量 全社会爱心助力“圆梦”

  “我悄悄告诉你,我很喜欢那件冬大衣,没想到我的愿望那么快就实现了,但是我不好意思跟那个阿姨说,等一会儿你能帮我告诉他吗?谢谢她们帮我实现了心愿。”结束采访后,孙文硕委托记者,帮她转达对隆化团县委工作人员的谢意。

孙文硕正在上网课。记者 杨晓龙 摄

  孙文硕是存瑞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她的心愿是得到一件冬大衣。在征集到她的心愿后,隆化团县委立刻行动起来,为孙文硕捐赠了一件隆化扶贫工厂做的价值400元左右的冲锋衣。

白洋走进贫困学生家庭,为贫困学生送上“微心愿”爱心包。记者 杨晓龙 摄

  据了解,为推进活动全面铺开、纵深开展,隆化团县委联合津南团区委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各方力量,通过走访号召等形式吸纳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并通过腾讯大燕网、腾讯公益基金会全网发布物资筹募信息。同时,发动天津双港工业园区、春潭羽绒服厂、隆化嘉依服装厂等企业,陈奕超基金会、隆化慈善总会等组织参与其中,截至2019年11月,募集物资价值412余万元,为8000余名贫困学生实现了心愿。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真的经常被感动到。我们接收到了来自天津、承德、社会各界的爱心。去年5月16日到18日,我们到荒地庄乡中心小学及村小进行实地调研,我们现场征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微心愿’112个 ,让我没想的是,我们把这些心愿发布后,在短短三天内就全部被认领了。”白洋对记者说。

  深度拓展 微心愿成就大梦想 

  为了促使两地教育“组团式”对口帮扶全面升级,推动教育扶贫显现“蝴蝶效应”,隆化团县委和津南团区委同步启动了贫困大学生爱心捐助、受助优秀学生代表赴京津地区学访、长期结对帮扶、青年交流等项目。

  “过几天天津津南区五四先进人物代表包括运动员、战“疫”一线医务人员等会来到隆化与孩子们互动,我们将组织演讲、观摩等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孩子们聆听先进人物的奋斗事迹,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白洋说,“我们跟津南区达成了长期合作,后面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

“微心愿”点亮了隆化贫困学子心中的希望。隆化团县委供图

  据了解,隆化团县委将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整合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项目资源,多方筹集专项物资,在年内实现全县11651名建档立卡学生“微心愿”全覆盖,把“点亮微心愿”活动打造成长期、开放、稳定的公益载体,形成响亮的公益品牌,持续传递爱心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何让教育扶贫持之以恒取得长效,真正实现从“扶智”到“扶志”,道阻且长。承德市隆化县与天津市津南区,一个在北、一个在南,相隔数百里,却因水结缘,情谊绵长。今后,随着两地协作、交流的深入,它们对于教育扶贫的渗透会更加深入和广泛,必将实现推动教育扶贫从文化“扶智”向教育“扶志”深度转变,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打造“津承”协作扶贫“教育”样本。

关键词:微心愿,教育扶贫,天津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