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致敬劳动者】施燕:援鄂55天 80后承德女孩变超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黄云霞 韩朝 周文颖
2020-05-01 20:33: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晓龙 黄云霞 韩朝 实习记者周文颖)“两个月,没吃上热干面,没坐过轮渡过江,连樱花都没看到。但是我救了很多人,给很多人带去了希望。有遗憾,但很值得。”施燕说。

  2020年1月23号上午10点,受新冠肺炎影响,武汉紧急宣布封城。短短两天后,一批白衣逆行者迅速集结,奔赴抗疫前线。

  国有难 召必回

  80后女孩施燕,是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名感染科护士,也是承德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大年初二上午,接到科里电话,问我去支援武汉有没有困难,我二话没说就同意了。事发突然,拎个塑料袋就出发了。”施燕所在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市武昌区第七医院,她被分配在第三组,和其他14名医护人员共同负责管理第三病区的38张床位。

施燕在武汉市第七医院与医疗队同事合影(第一排左起第四位为施燕)。 施燕供图

  “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对新冠肺炎的不了解。因为不允许家属陪护,所以病人的吃喝拉撒睡全由我们护理人员来完成。”施燕说。

  据了解,来到这个定点医院的并不全是仅仅因为新冠而住院的病人,偏瘫、脑出血、帕金森、老年痴呆,一些患者本身就有基础代谢疾病,很多符合ICU标准的病人因为没有床位也只能住在普通病房,所以在开始的二十多天里,施燕和她的同事作为普通的病房护士几乎承担了ICU护士的职责。

  “这种超负荷工作,不管从身体还是心理上,对我来说都是特别大的挑战。”

  一套防护成本大概二三百左右,为了减少上厕所的麻烦,施燕只在早上吃一口饭、喝两口水,然后一整天就不再进食。

  “防护服不透气,尽管是冬天,每次脱掉也会全身湿透,我还因此起了痱子。”回忆起在武汉的日子,施燕说。

  当地人语速快,住院老人居多,很多不会写字,所以日常交流只能靠比划和猜,因此还闹出过很多误会和笑话。但时间长了,医生和患者之间少了误解,多了层包容与理解。

  “我们的防护服外面都写着名字和来自哪里,病房的老人就叫我们‘承德小闺女’,听着特别亲切。”

  

支援武汉期间施燕喂病人吃饭。 施燕供图

  高强度的工作,对施燕来说是极大的考验,但是最让她难忘、感动的还是病患和家属对他们支援工作的肯定。“患者治愈出院,本该是高兴的事,可是每个病人出院的时候,却是病人也哭,我们也哭。很多家属不断地给我们鞠躬,有的会抱抱我们,有的一直要跪下表示谢意。这些都让我们很感动,也觉得特别温暖。”施燕对记者说。

  孩子是我最大的牵挂

  “开始的时候工作压力大,顾不上想别的,到了正月十五,就特别想家。”施燕说,“想孩子想得特别厉害,从没分开过这么长时间。”说到孩子,施燕眼眶开始微微湿润。“儿子七岁,已经开始明白妈妈是在外面工作回不了家。闺女才两岁,还什么都不懂。每天一下班我就会和家里视频。时间长了,儿子就对我说‘妈妈,我不想隔着屏幕看你,我想抱抱你亲亲你摸摸你’,女儿也生气地看到我视频就躲起来不见我,问我‘妈妈你是不要我了吗?为什么你不回来了?’”短短几句话,施燕哽咽了数次。关掉视频之后偷偷流泪,也是施燕休息时的常态。

  因为密切接触过新冠阳性病人,为了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安全,施燕和返承的医疗队员被要求在隔离期内不能和外界密切接触。“我还清楚地记得那天,儿子和闺女都去接我了。当时孩子就在眼前,哭着喊着叫妈妈,闺女一次又一次地往前冲要抱我,我爱人就只能一次又一次的把她拽回去。这就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吧,近在咫尺,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什么都做不了。我当时就想哪怕只摸摸她的小脸儿、轻轻的亲一下也行啊。”说到这,施燕再度哽咽。

返承欢迎仪式上,施燕见到等候的家人留下眼泪。 记者 韩朝 摄

  治愈武汉 同时被治愈

  作为感染科护士,深知新冠肺炎为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施燕仍然义无反顾。“要上前线,说实话心里也很忐忑,但是我不去的话,别人也要面临同样的风险往前冲,而且我相信我的经验和能力可以支持我更好的去处理突发棘手问题。所以国家有需要,我就能做到义不容辞。”

  返承路上,施燕和她的团队全程受到最高欢迎礼遇,她却觉得自己受之有愧,“我们只是做了万千医务工作者该做的事情而已。”施燕还表示向往加入党组织,希望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家乡服务、为国家服务。

施燕在返承欢迎仪式上与医疗队员合影(左起第三位为施燕)。 记者 杨晓龙 摄

  “回来之后总是睡不好觉,总觉得是不是还有哪里需要支援、是不是我还要马上出发……完全没有回家的感觉。”

  谈到这次经历最大的收获,施燕总结为“脱胎换骨”的成长。“如果没有这近两个月的经历,可能给我两年时间,我也没法这么迅速地成长。曾经是一个拧不开瓶盖的小姑娘,现在我相信自己是个超人。可以这么说,我用专业和勇敢治愈了武汉,但是这段经历,我遇到的那些患者和家属也治愈了我。”

结束支援返承的施燕进病房前穿防护装备。 记者 杨晓龙 摄

  风波过后,一切如故。如今的施燕,仍然是每天按部就班感染科打卡,仍然是熟练地穿好一整套防护装备,仍然是与各种各样的患者打交道……这便是平凡中的伟大。

  正值承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的关键阶段,无数像施燕这样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青年担当。爱家乡爱承德的观念扎根于心,毫不刻意的一举一动展示着承德的山水风景和人文情怀。保持积极向上,继续勇敢担当,我们与承德相互成就,共同成长。

关键词:抗疫,青年,援鄂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