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从抗“疫”实践反观应急应战指挥部动员效能 承德市国动系统参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闻思录

来源: 承德征兵服务平台  作者:
2020-04-15 21:19:26
分享: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武汉封城,湖北告急,举国抗“疫”!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紫塞山城地近京津,背靠蒙辽,拱卫首都,疫情防控重任在肩。

  面对突发疫情,承德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和承德军分区视“疫”为敌,把战“疫”场当战场,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动员组织国动委各办公室和军分区系统官兵及广大民兵冲锋抗“疫”一线,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第一时间政治动员是战“疫”胜利先导

  吹响冲锋号,传递“好声音

  回溯日夜,仍心境难平。1月24日,承德市首例确诊,市委、市政府随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隔离百人,交通停运,商业关营,百姓居家,路口封控,整个城市被疫情笼罩。

  疫情肆虐,狼烟四起。承德疫情防控事关周边五省(市),如若失控,后果不堪设想。这场战“疫”如何打?民兵作用怎么发挥?直击拷问着承德军分区党委“一班人”。

  当日深夜,承德军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灯火通明,党委“一班人”围坐在《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环京封控任务部署图》《支援辖区疫情防控任务部署图》周围,分析形势研判疫情。“哪里疫情最重,就把哪里作为重点防御方向!哪里有感染者,就把兵力重点布控在哪里!”党委形成一致意见定下决心。制定防控预案,安排部署任务,与地方应急、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广播电视、村村通广播、公众号平台等新闻媒体,向各级民兵组织和广大民兵发出抗“疫”政治动员令;与承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联动机制;与981医院、辖区驻军部队、承德武警支队等相关任务部队建立协同关系。一连串的指令随即下达。

  随后的日子,“指挥部”里像这样的会议,先后召开过9次,从成立6个小组,到制定8个行动方案,到出台25条具体措施,到确定援助行动,一项项举措的形成,一道道指令的发出,凝聚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的集体智慧。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承德军分区总动员的号角刚已吹响,各县(市、区)人武部和广大民兵闻令而动,迅速投入防控战役,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各个战场打响。

  要想知战情,须知前沿事。指挥部紧盯疫情发展态势,适时出拳迎击。坐镇指挥、深入一线,军分区军政主官轮流奔赴确诊病毒感染者的双桥区、宽城县、丰宁县、围场县检查督导,深入火车站、隔离区部署消毒灭杀任务。各人武部主官指挥前移,深入乡镇组织道路封控、巡查摸排、舆论宣传;各乡镇专武部长带领各村民兵骨干坚守路口要道、严防死守。各级各类人员坚守岗位、严防死守,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思想意识迅速在全员中形成。

  干部休养所针对院落分散保障管理难度大、老年人免疫力弱属易感人群的特点,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医生24小时值班制度,封控营门,对出入人员严格登记和测量体温,张贴宣传单,逐户发放“明白纸”、药品、口罩,每天统计人员体温和身体情况,有效避免“宝贵财富”不受感染。

  “我作为一名民兵,此时不上前线何时才上前线。” 双桥区人武部安全警戒连一排民兵张宁的父亲去世不久,母亲身患疾病,面对疫情克服家庭困难,主动请缨承担高速口夜岗执勤。宽城县化皮溜子镇杖子村党支部书记、民兵指导员张玉珍,组织8名民兵成立疫情防控小分队和4支126名群众参加的志愿队,开展宣传引导、卡口检查、入户排查、隔离人员服务等工作,累计排查461户1695人。滦平县张百湾镇建立民兵排查班14个、宣传班14个、巡逻班14个、消杀班14个,民兵检查岗35个,自始至终战斗在防疫一线。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广大民兵迅速行动起来,16个高速路口、14条进京要道及火车站 、乡村社区全面封控、巡查摸排、站岗执勤、消毒灭杀,累计出动专武干部214人次、民兵6100人次,排查往来车辆7948台35976人。依托村村通广播系统,在全市2034个行政村、12941个广播终端,传递党中央声音,发布权威信息,传授防控知识,实施有力舆论宣传,为人民群众树立了坚定必胜信心。

  2月23日,承德市最后一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至此7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截至目前,无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指挥员果断指挥,广大民兵英勇善战,以过硬的作风和决战决胜的信心,向承德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感悟:只有充分进行政治动员,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胜势。实践中,他们通过召开党委会、办公会、形势分析会,研判疫情、统一思想,将党的要求、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贯彻落实到最末端,大力发挥指挥部效能,为战“疫”胜利争取了先机。

  千里驰援经济动员是战“疫”胜利保障

  吹响集结号,架起“连心桥”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承德系革命老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连续八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抗日战争时期,被称为“深山红嫂”的孟子岭乡王厂沟村妇救会主任刘素珍,为抗日游击队伤病人员送粮送药的故事传为佳话。几十年过去了,“深山红嫂”的拥军故事在这座山城赓续传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疫一线缺什么,我们就筹集什么!医护人员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军分区与湖北省军区对接得知一线抗疫官兵急需内衣、肉类等物资,军分区联合市政府迅即启动国防动员机制,双拥办向拥军企业发出倡议。“一线医护人员缺少内衣的事,由我们来办!”承德东大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甘家,当即表示为前线官兵捐赠20万元的内衣解决急需问题,服装服饰公司得知详情后立即将库存的27万元内衣送上,余额免除。紧接着,森源绿色食品、畅达生物科技、供销集团、驻承各大银行纷纷捐款捐物,13家拥军企业2天时间就筹集到3000套内衣、4吨牛羊肉、5吨大米及杏仁露、油松粉饮品等价值152万元的物资。承德军分区全体官兵心系武汉捐款8.2万元,奉献爱心。

  从承德至武汉单程距离1400多公里,路途遥远,道路封控,服务区、加油站停业,深入疫区有无危险?如何将援助物资顺利运抵武汉?一连串的问号摆在指挥部面前。“只要做好充分准备,就难不倒我们!”战备建设处王杰处长回答的斩钉截铁。指挥部的会议桌上,交通战备办公室的同志和2名参谋手把地图,对高速、省道及乡村道路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确定主要行车路线和备用路线。同时,协调邮政集团承德分公司承担援助物资运输任务,设计休息地、加油点,准备途中食品,开具特殊通行证。通过认真分析研究,《援鄂物资运输保障图》呈现在指挥员面前。3月3日上午9点,在周密细致的组织下,援鄂物资运输队起程,他们顶雨雪、冒风险,日夜兼程、风餐露宿,往返3天3夜,行程2800多公里,圆满完成运输任务。

  若有战,召必回。承德市自主择业退役军人的微信群里,信息往来频繁。“战疫当前,怎能袖手旁观,必须参加这场战“疫”阻击战,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退役军人马俊刚刚发出捐款捐物参与战“疫”的倡议,就有人发声。当天滦平县自主择业退役军人冯志民就组织本县域的29名退役军人捐款8000余元。30多名自主择业干部自发组成“支援抗击疫情小分队”,担当志愿者加入到社区的排查、监测、消毒的队伍中。据统计,全市178名自主择业退役军人自主捐赠款物价值6.6万元。

  “你在前线安心抗‘疫’,家中难事我来解决。”尊崇的脚步,一路向前。疫情发生后,承德市先后4批选派74名医护人员援助湖北,为解决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承德军地携手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解难题”系列活动,成立33支服务小分队,一对一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接对服务,帮助解决代购生活物品、代取邮件、家庭消毒、更换煤气罐等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做好坚强后盾。民兵应急营医疗救护排队员姜威、高超,作为承德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后,2月28日,承德军分区与中医院的领导前往他们的家中探望慰问。“我一定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坚决完成好驰援任务。”在抗疫一线的姜威通过视频表达决心。承德军分区积极协调市政府、市卫建委通过地方医院为驻军362名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部队官兵人身安全。保障处处长杨波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抗击疫情,迸发出了无穷的社会力量,国动系统的联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更印证了双拥工作的优势。”

  感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考量的是国防动员能力,验证的是国防动员潜力。援助活动中,军地联动,有效发挥经济动员、交通战备动员能力,筹措物资快速、远程运输安全,虽与武汉相隔千里,却创造出了“冀鄂情深、守望相助”的生动局面。

  大数据云平台科技动员助推“疫”复工复产

  吹响上班号,开启“快进键”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都要抓,都不能耽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党中央、习主席在抓好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上做出重要指示。承德军分区针对当地民情、社情及时做出反应,积极组织联通、移动、电信运营商,发挥科技动员和信息动员作用,通过发送公益短信等形式,传递疫情进展信号,提醒各级积极投身复工复产、春耕春种、农产品销售等工作。与此同时,还出台措施激励民兵助力复工复产和春耕春种。

  民兵亦兵亦民,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疫情起初,全市75℃医用酒精、防护口罩告急。承德市委、市政府决定安排市内一家生产白酒的企业转型生产医用酒精、一家工贸公司转型生产口罩。然而,正值假期,这两家单位生产线处于停工状态。为此,军分区迅即指导宽城县人武部安排民兵训练基地的3名职工带队,发动5名企业民兵骨干和31名工人返岗参加生产;指导平泉市人武部及时组织企业40名民兵技术骨干投入生产。在民兵的助力下,两家企业次日就启动了生产线恢复生产。“多亏了这些民兵,平时看不出,真没想到关键时刻,真能顶的上。”一企业车产主任欣慰讲道。

  鼓紧催人急,风劲好扬帆。围场县人武部定点帮扶的六家村,受疫情影响,即将陆续下架的2万斤西红柿运输、销售成了难题;村集体所有的130亩土地,也面临春耕春种,缺少购买种子、化肥的资金。“不能让群众辛辛苦苦种的蔬菜烂在地里,更不能因担误春耕春种,导致刚刚脱贫的群众再返贫。”承德军分区得知情况后,联系承德市三家大型超市采购商和负责供应驻军部队蔬菜的采购商,达成采取定期采购方式解决销售问题,同时下拔18.6万元的扶贫资金,专项用于春耕春种,解决了村民的“挠头事”。村支部书记毛玲丽激动地说:“军分区、人武部的帮助真是“急时雨”,我们种植的西红柿不愁没销路了,130亩春耕春种的事也不犯难了。”

  截至目前,承德市364家规模以上企业中,342家复工,复工率达94%。承德军分区发动民兵骨干助力地方复工复产,发挥有效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感悟:严峻的疫情逼迫按下“暂停键”,缓解后的疫情又催开启“快进键”。疫情是战场,也是考场。科技动员、信息动员是否顺畅,检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考验着国动系统信息平台和信息产业企业的责任担当。

  观澜

  战“疫”同样锤炼指挥能力

  承德军分区司令员董彦省、政治委员刘卫平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特殊战“疫”中,从防御战、相持战到攻坚战,战备等级历经几次转换,承德市国动委和军分区党委充分发挥“应急应战指挥部”动员功能,把战“疫”当作战“役”,靠前指挥、科学布阵,广大官兵闻令而动、冲锋陷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向人民群众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这场战“疫”,既检验了各级干部的指挥能力,也考验了战斗员的过硬作风。指挥部把战“疫”场当战场,官兵把“疫”情当敌人,把防“疫”阻击战,当成真正的战“役”来打。整个过程,从战略谋划到组织实施,每个环节步骤,都按照真打实备来展开,将战“疫”部署科学有效地落到了实处。

  应急应战指挥发出政治动员,各级组织纷纷响应,主动发挥自身优势,成立30多支民兵宣传小分队、服务小分队、党员突击队,向疫情展开猛烈攻势。疫情防控一线的高速口、火车站、社区路口、乡村道路迅速展开人员排查、消毒灭杀,各级指挥员深入 “阵地”前沿指挥,广大民兵骨干冲锋一线深入“敌区”坚守“阵地”封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社会各届捐款捐物支援前线,军民携手运输援鄂物资直抵武汉。这一件件、一桩桩实际举动,印证了指挥员的统战能力、战斗员的执行能力,更印证了市国动委的动员潜力,谱写了一曲上下同心、军民合力的壮美战歌。

  疫情是“试金石”,也是“检验剂”。考验的是党委班子的政治素养、担当精神和组织指挥能力,疫情来临,指挥员能够快速从平时领导岗位转换到战时指挥席位,按照战时要求排兵布阵、调兵遣将,这是长期锻炼才能形成的指挥素养。检验的是基层党组织的“组战”能力,疫情就是“动员令”“集结号”,只要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和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就能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疫情是“政治考题”,也是“能力体检”。越是急难险重、越是攻坚克难,越能培养、考察、识别干部,谁敢于勇挑重担,谁敢打硬仗,谁有“聚战”能力,战“疫”场上见分晓。许多党员干部、民兵骨干,舍小家顾大家,无畏无惧、冲锋在前,不顾劳累、连续作战,表现出了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顽强作风,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战“疫”见真知,战“役”见真情,人民战争的力量是无穷的,任何疫情也阻挡不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