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稳就业 促生产 承德跑出民生固本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刘美
2020-04-03 15:59: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金文 黄云霞 通讯员刘美)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六稳”之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承德市委、市政府把就业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紧紧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主动适应防控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全力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复市,用就业之稳,促进市场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如何过好“就业”关?承德稳中求进,一组组数据彰显了稳就业、促经济、谋发展的“承德速度”:举办线上招聘会91场,发布企业招聘信息2059家,网上提供岗位信息81796个,推荐本地岗位23304个; “点对点”集中输送农民工返岗51批次,帮助1536人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其中贫困劳动力123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32亿元,扶持自主创业者1.88万人,带动吸纳4.1万人……

  点对点输送 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感谢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协调、帮助,让我们能够顺利接工人返岗。”国网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总经理何一纯说。3月21日,327名工人乘专机抵达承德,这是承德市首批通过包机接回的企业复工返岗人员,工人们及时赶赴工地,有力保证了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的用工需求。

工人乘包机返承复工。丰宁宣传部供图

  “我们要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准确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制定出台稳企业稳就业的28条政策措施,采取具体举措,缓解招工难、返岗难的问题,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房宝占说。

  为缓解招工难、返岗难的问题,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对接服务平台,组织复工企业将缺工情况和需要上传到平台,各县(市、区)人社局确定人社专员负责“点对点”返岗复工信息平台的日常维护和信息联络、服务,对全市农民工返乡数据进行统计摸底。

  “为了帮助我们顺利‘接人’,承德市人社部门24小时在岗,帮我们联系员工,并做好行前检测观测、车辆消毒等工作,第一批来自承德县六沟、三沟两个乡镇的15名农民工已顺利到岗。”雄安新区承担K1快速路(一期)建设任务的河北华耀集团项目负责人左成说。

  截至目前,承德各县(市、区)利用包车的方式,“点对点”集中输送农民工返岗51批次,帮助1536人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其中贫困劳动力123人。

  援企、稳岗搭平台 解决痛点、难点

  “我们2月12号复工,受疫情影响,外地的工人回不来,有二、三百人的用工缺口,多亏了当地人社局帮我们发招聘信息、宣传广告,到三月中旬我们人员就全部补齐了。”滦平县河北华都食品有限公司人资部门经理程文武说。

  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和帮助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人员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双保障双胜利,承德市就业局优化服务方式,搭建“云”招聘平台,将全市的人力资源招聘信息进行整合,公布了16个县(市、区)的官微和官网,通过大数据的精准对接,让求职者尽快掌握招聘信息,有效促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同时,承德市人社局建立招聘服务绿色通道,开展跨区域定向招聘,会同天津中天人力、北京市职介中心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联盟”,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收集跨区域招聘信息在人社平台面向全市发布,并精准对接贫困劳动力、开展“一对一”帮扶,对重点疫情地区返乡人员电话送岗位、送政策,确保农民工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

求职者线上浏览招聘信息。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稳就业的另一个关键环节,在于稳企业。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承德市让帮扶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以资金补贴、减税降费等“真金白银”的政策投入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问题:大力开展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目标4.5%放宽到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放宽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条件,全面落实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稳就业政策。截至目前,共分五批次返还2451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返还资金3562.93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2.77万人。

  多样化服务 为稳就业“开源”

  “学校举办的网上双选会特别好,我们通过小程序在网上直接向心仪的单位投简历,进行网络面试,感觉自己的毕业焦虑缓解了很多。”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毕业生李梦竹说。

  近日,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为2020届毕业生举办了首场春季就业线上双选会,此次双选会有104家用人单位通过审核,提供就业岗位5661个,学生投递简历1902份,浏览量253763次,线上面试83人次。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参加线上招聘会。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供图

  为了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承德市人社局持续推出一揽子举措,积极“开源”:开展“互联网+就业服务”,加大线上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建立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组织召开2020年“紫塞春晖”线上大型人才招聘会、2020年网络招聘服务月活动两次大型线上人才交流活动,指导各县市区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和有用工需求的各类用工单位,提供就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等招聘服务;大力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11家线上培训机构学习培训960人,纳入补贴性培训机构目录;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惠民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办理线上个体创业者申请担保贷款……

  “解决就业问题,更要全力解决用工就业供需两侧信息不对称、配置不平衡的矛盾,我们将继续拿出硬核举措,搭建对接平台,守住就业基本面,为承德实现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助力。”房宝占说。

关键词:就业,复工复产,经济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