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就业局搭建平台促生产稳就业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0-03-30 09:56:46
分享: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市就业局建立机制、搭建平台、精准施策,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有序推进农民工返乡返城和企业复工复产。

  建立相应机制,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市就业局在全市就业服务机构统一部署,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与市交通局、卫健委、铁路承德车务段建立协同机制,建立农民工外出务工监测制度和与农民工输入地的信息沟通机制,“一对一、点对点”帮扶联络,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全面保障农民工在防控防疫情况下,安全、有序、迅速实现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363家,返岗职工86431人,返岗率95%。规上外贸企业15家全部复工,到岗职工4710人,到岗率89.7%。全市人社部门认定的127家扶贫工厂(车间)复产58家,返岗5958人,返岗率62.7%,其中贫困劳动力返岗674人,返岗率50.1%。对涉及生产医疗药品、生活必需品的8家重点企业逐一核实用工需求,通过招聘解决用工缺口200人。目前,我市帮助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已动态清零。

  搭建用工平台,精准帮扶对接就业。市就业局搭建“云”招聘平台,将全市的人力资源招聘信息进行整合,发布了16个市县官微和官网,外联河北招聘网,通过大数据的精准对接,让农民工尽快掌握求职信息,有效促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目前,我市共举办线上招聘会82场,发布企业招聘信息1785家,提供岗位信息76652个,达成就业意向958人,实现就业72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3人。为多渠道保障就业需求,市人社局建立招聘服务绿色通道,开展跨区域定向招聘,会同天津中天人力、北京市职介中心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联盟”,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收集跨区域招聘信息在人社平台面向全市发布,并精准对接贫困劳动力、开展“一对一”帮扶,对重点疫情地区返乡人员电话送岗位、送政策,确保农民工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

  实施“点对点”接送,有序引导农民工返岗就业。市就业局协同卫健部门开展“异地隔离”互认,专车包车输送返城返岗,协同交通运输部门开通直达服务,“点对点”从“家门口”输送到“厂门口”,截至目前共输出44批次1429人,其中到北京220人,天津109人,省内839人,其他省市261人。

  小贷资金扶持,开通绿色贷款通道。资金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一大难题,为切实解决疫情影响下企业周转资金出现短缺问题,市就业局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线上办理,放宽小微企业申请条件,对受疫情影响和参加防控的小微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先贷款支持。截至目前,已审核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82人1134万元。

关键词:就业,生产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