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战“疫”·党徽闪耀】抗击疫情党旗红 “疫”不容辞争先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0-02-21 16:32:38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承德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做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抗击疫情战斗堡垒作用

  在农村(社区),层层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确保分兵把守、协同作战、高效推进,把党的领导贯穿疫情防控斗争全过程。围绕加大市、县(市、区)直单位干部选派力度,切实增强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力量,组织66个市直单位包联小区78个,向社区防控一线选派市直机关干部215人;抽调7个市直单位123人,充实到主城区5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各县(市、区)共组织597个县(市、区)直单位,包联小区1836个,向防控一线选派县(市、区)直机关干部9298人。

围场满足蒙古族自治县宝元栈乡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王东岭摄

  在卫生健康系统,承德市直卫生健康系统447名在职党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分两批选派49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承德市第三医院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带领60多名在职党员冲在前干在前;承德市中医院党委在职党员主动请缨,带头深入市火车站,为34660名乘客测量了体温;承德市中心血站党支部组织献血供血,为236名无偿献血者规范采血,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

承德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集结完毕。周立宇摄

  在机关,在实行市直机关包联小区制度、选派机关党员干部下沉防控一线的基础上,集中开展驻地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街乡“双报到”活动,市直机关赴一线参加防控党员1171人,组建党员防控服务队33个,556名党员志愿多交疫情防控党费84504元。

双桥区城管局党员服务队。承德市双桥区网信办供图

  在国企,深入实施“疫情防控国企行动计划”。疫情防控以来,市属国有企业有350名党员干部坚守岗位,1754名职工奋战生产一线,深入排查46265人,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贡献了力量。

  在“两新“领域,全市“两新”领域有611名党员参加到防控工作中,“两新”组织捐款1910.5万元,捐赠物资价值573.5万元。围场县大都医院党支部60余名党员职工向医院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派出5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承德建龙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带头捐款1000万元……

  在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及时返岗,协助指导村党组织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党员群众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关心贫困户生产生活,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承德市水务局驻村工作队为帮扶村送防护物资。承德市水务局供图

  践行初心使命 筑牢安全防线

  承德市结合岗位特点设置党员责任岗、示范岗,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最需要,党旗就插在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截至目前,全市在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537个,组建党员先锋队4039支,党员责任岗、示范岗6万余个,在职党员参加联防联控3.39万人,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承德市委组织部共划拨党费130万元、各级党组织配套党费179万元、广大党员自愿多缴防控党费23万余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一线。全市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党员、干部代表。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任务危险繁重,哪里就有党徽闪耀……我被他们的精神深深感染,入党意愿一天比一天强烈,我迫切地想要成为这样的人,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承德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护士凌坤,赴武汉抗疫一线以来,在身边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精神的感召下,不顾工作劳累,连夜写好入党申请书。

  “工作完不成,休息也休息不安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综合处副处长刘志勇,面对三大运营商推送的4057条电话数据核查要求,四天三夜没睡过觉,只吃过三顿饭,直至数据全部清理核实完毕,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睡了一个安稳觉。

  平泉市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巍,与全科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忙碌,有时长达十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吃饭,只能穿着纸尿裤工作,戴着N95口罩和防护面屏,一天下来,常常捂得胸闷、气短、头痛,仍坚持奋战在一线。

苏女士写的感谢信。双桥区宣传部供图

  双桥区大石庙医院党支部书记迟丹,面对情绪激动的确诊人员密切接触者苏某,冒着被传染风险苦口婆心劝解,将其接到医院观察。解除观察前苏某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桌前打满热水的水壶,捧来的花生瓜子,科学而严谨的医学担当,亲人般暖心的话语,渐渐平复了我的心情。我因疫情离家,你们为使命忘我,感动之余道一声,谢谢你们——生命的守护者!”

滦平小营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滦平宣传部供图

  据统计,承德市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基层党组织8959个,基层干部5.95万人,党员志愿者7.49万人,社会志愿者5.71万人。

关键词:党员,疫情防控,先锋模范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