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战“疫”·防疫动态】警方依法处置7起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1-29 13:32:00
分享:

  疫情当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但是仍有人存在拒不配合防疫检查工作、哄抬物价、散布谣言等行为,扰乱治安秩序。对此,承德公安积极作为,面对疫情,挺身在前;面对所有不法行为,坚决严厉打击。

  积极打击查处散布谣言事件

  1月24日,平泉市一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平泉已经出现6个感染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与卫健部门核实,该信息不实。承德公安依法对造谣者李某进行传唤,经讯问,李某承认其为吸引好友关注,而杜撰不实言论的行为。违法嫌疑人李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平泉市公安局行政拘留。   1月25日,承德县一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虚假信息称“承德县回来50多个武汉的,5例疑似在观察,目前有发烧症状但没有确诊,现在大平台有1例今早基本确诊了,县医院有1例基本确诊了”的信息,经承德县卫生健康局证实,该信息是虚假信息。违法嫌疑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1月26日,承德县一网民在微信群以及微信公众号“下板城人不知道的下板城事儿”中发布题为《承德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令》的信息,经与承德县政府办核实,该信息为虚假信息。违法嫌疑人杨某因涉嫌发布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被承德县公安局下板城派出所处以罚款500元的处罚。1月27日,平泉市一网民在其家人群中发布“武汉市已经死亡超过1万人了,估计已经有10万人感染”的信息。截止1月26日18时,卫健委疫情通报称:“全国共确诊2040例,死亡56例”。经核查,该网民发布信息为虚假信息。平泉警方依法对其行为进行了训诫。近日,兴隆县居民在其朋友圈内发布一条内容为:“车牌号浙B XXXXX这个车是从武汉跑回来的,大家看见及时报警,人人转发”并配有一张人物照片的信息。经公安部门核查,该地区不存在上述人员及车辆,内容为虚假信息。县公安局与网信办及时发布了辟谣信息。承德公安机关在处置上述案件中,及时核查并删除谣言,有效遏制住谣言传播途径,并对造谣者依法予以处罚。

  严肃处理扰乱防疫工作行为

  2020年1月26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某村干部到该村某某明家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某某明醉酒后无故对村干部辱骂并欲殴打,阻碍村干部正常开展工作。民警到达现场后对某某明依法进行传唤,在查明违法事实后,对某某明给予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现已执行拘留。      1月27日,平泉市黄土梁子镇某社区根据政府要求,在特殊疫情时期,将封闭除主路外的其他进村道路。16时许,李某生等三人酒后强行要求在因疫情被封闭的道路上通行,并与正在该路段值守的工作人员薛某安发生争执、打架。目前,李某生等三人已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

  及时排查疑似病人

  自疫情防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县区积极排查辖区内从武汉归来人员,对有感冒、发热等症状人员,立即采取隔离措施。

  承德公安在此提示广大市民、网民: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袖手旁观,大家要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这也是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如发现散播谣言、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请及时报警!

关键词:疫情,违法,犯罪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