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隆化: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推进标本兼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荣志强 张超
2019-12-06 10:28:08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荣志强 记者张超)“建议你局组织当地政府及村委会尽快将土地补偿费落实到位,并采取措施有效加强监管,确保发现类似问题时及时予以处理……”日前,隆化县纪委监委在查处某村土地补偿费落实问题的过程中,在处理问题、追究责任的同时,向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监察建议书。

  该县纪委监委认真做好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后半篇文章”,将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坚持“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总结”,对查处的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亮出“利剑”,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措施,切实将审查调查成果转化为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

  该县纪委监委针对一般的个性问题,提出整改建议,针对问题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做到查处一案、整改一面、警醒一片,强化标本兼治效果。特别把扶贫资金使用、征地拆迁、生态环保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作为重点,紧盯职能部门作风不实、担当不够、制度缺失问题,开列“问题清单”,找准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今年以来,向林业、国土、水务、环保等重点部门和部分乡镇发出监察建议书28份。

  为确保监察建议落实落细,该县纪委监委建立督查反馈机制,对发出的监察建议实行台账管理,由相关纪检监察室跟踪督办,严格要求被建议单位针对监察建议提出整改措施,并在规定时限内反馈监察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对监察建议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确保被建议单位真接受、真整改,避免整改落实走过场、打折扣。今年以来,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完善制度14项,解决各类问题123个。

关键词:隆化,纪检监察建议,标本兼治责任编辑:张超